说一说,恐怖及难度系数仅次于哄睡的“接觉”

原标题:说一说,恐怖及难度系数仅次于哄睡的“接觉”

如果说哄睡难,难于上青天,那么接觉难,基本就难到生无可恋了。

哄睡多少还是有盼头的,你心下想着,不管历经多少艰难险阻,娃总是能睡着的吧,但是接觉心里可就没底了,谁知道万里长征是走完一半,还是刚刚开始?

接觉能不能成功,直接决定着前面哄睡的努力是不是打了水漂。

当年哄CC睡觉,我觉得最气人的并不是她不肯睡,而是老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她哄着了,10分钟?15分钟?我不过就是解决一下哄睡时憋住的尿、喝口水润润干涩的喉咙、甚至没来得及恢复一下哄睡耗费的真气,她便醒了。

所以每次我都觉得简直比不睡还可恨啊!

白瞎了我先前做足了全套的哄睡啊!

更悲催的是,你还不能放弃,毕竟此刻放弃就真的是功亏一篑了啊。

今天就给大家说一说,难度系数仅次于哄睡的“接觉”。

说一说,恐怖及难度系数仅次于哄睡的“接觉”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什么样的觉需要接?

婴儿的一个睡眠周期在30-45分钟左右。

在这个周期里,宝宝会经历浅睡眠-深睡眠-浅睡眠循环,一个周期结束后,宝宝如果没办法自己过渡到下个睡眠周期,就会觉醒,如果想要更长的睡眠时间,就需要外力帮忙(奶睡、拍睡、抱睡等等)帮他再次进入睡眠。

需要说明的是:

1、并不是每一个日间小睡都需要接觉

对于白天需要3个小觉的宝宝来讲,一般上午觉1-1.5小时,下午觉1-2小时,傍晚觉1-1.5小时。

如果上午即便只睡了1小时醒来也挺美,就没必要硬接。

而傍晚的小觉本就属于短觉,也不用硬接,接多了还有可能影响夜间睡眠。

所以其实接觉的重点,就是睡不长的午觉,可以争取通过接觉让娃睡到2小时以上。

2、也不是每一个宝宝都需要接觉

虽然白天的小睡建议时长是1.5-2小时,但是:

  • 如果宝宝只睡了45分钟之后,醒来已是非常满足洋溢着笑脸,那就说明他已经睡够了。
  • 相反,如果娃睡了一个小时,依然哭着醒来,而且哄好之后依然有打哈欠、揉眼睛等困倦的迹象,那就说明他并没有睡够。 为了保证全天的睡眠质量和宝宝的精神状态,就有必要帮助宝宝接觉以延长小睡时间。

说一说,恐怖及难度系数仅次于哄睡的“接觉”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啥非要给娃接觉?

很多老人家对这件事都匪夷所思,当年CC奶奶也这么觉得,她觉得孩子醒了就玩呗,你觉得累、歇不过来,我可以来带啊?

……

嗯,是不是每个当妈的周遭都散发着一种浓浓的受虐气息?

其实,娃之所以需要接觉,并不是妈妈们没事儿给自己找罪受:

  • 最简单的原因,就是他没睡够;
  • 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睡不醒瞎哭,一觉睡不好,半天不给你好脸色,妈妈还要花双倍的精力去哄。
  • 最深远的影响,就是孩子跟妈妈都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对于孩子来讲,低于45分钟的小睡,对疲倦的修复能力很差,也不利于孩子身体生长,多个小盹不如一次长觉; 对于妈妈来说,一直处于疲惫状态,时间长了必然要情绪暴躁的呀!

所以,在最初的几个月里,给娃接觉,属于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选择。

说一说,恐怖及难度系数仅次于哄睡的“接觉”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何提高接觉成功的概率?

1、坚定的信念

接觉之前,先给自己洗脑,坚信娃没睡够一小时,就一定是没睡够,秉承着这个信念,你接觉的成功率会提高8成。

如果你自己都不坚定,觉得娃好像不必接觉了,那一准会失败。

为啥老人在身边接觉更难成功因为只要看见娃睁眼,他们就判定娃是睡够了,赶紧迫不及待的逗着玩了。

洗脑口号我都帮你想好了,来跟C妈默念三遍:我娃就是没睡够、我娃一定没睡够、他还得接着睡、他需要接着睡。

2、提前介入

从技术层面来讲,待宝宝一轮睡眠周期结束前,可以提前轻拍、或者抱起。

让他在第一轮的浅睡眠中就感觉到轻拍,好似妈妈从不曾走开,那么就更容易进入第二轮的浅睡眠。

人为提前干预,等于帮助宝宝度过了要醒的点,把醒的迹象扼杀在摇篮里。

3、减少接觉的终极秘诀

比接觉成功更值得激动的是,娃根本不需要接,这也是所有接觉的终极目的。

宝宝需要接觉,最根本的原因是他没有独自入睡的能力。

入睡的时候是靠大人哄的,睡到一半发现环境变了自然要醒。

所以,训练宝宝自主入睡才是釜底抽薪之道,睡的时候就让他自己睡,接的时候自然也就能自己接了。

  • 一般3个月之前培养睡眠规律优先,可以拍拍、抱起帮娃接觉。
  • 4个月之后,妈妈就该掌握主动权,培养宝宝自主入睡了。

如果宝宝哭着醒来,不要立马抱,等他几分钟,给他自己尝试的机会,尤其是有一定自主入睡能力的娃,也许哭一会儿就能自己接着睡了,当然,有的也会直接哭醒。

睡眠训练是个长久的工程,但是要有意识的步减少干预,不能让他一直对接觉产生依赖,否则到了7、8个月甚至一岁以上依然会非接不能睡。

说一说,恐怖及难度系数仅次于哄睡的“接觉”_好姑娘haoguniang.cn

接觉这事儿,如果没有一副好身板,就不要太玻璃心

起初我每次看CC自己没办法入睡也心疼的不行,又想到,睡眠书上不是说了嘛,接觉的首要目的是增加睡眠时长,优先考虑睡眠时间,其次改进入睡方式。

为了保证她的睡眠时间,我便豁出去了,不就是抱着睡吗?只要娃能睡够,我牺牲点又能怎样?

举头三尺有圣母光环,我怕啥?

结果,在怀里抱着睡半小时依然醒是什么鬼?

睡眠环境没变啊?

轻拍还是哭,赶紧麻溜爬起来溜达才发现,怎么没变,哄睡的时候明明是抱在怀里、轻拍、溜达来着,后来谁默默溜到床边靠着被子坐下来着?

熟睡中的娃会偷偷惩罚偷懒的妈妈。

所以为了不再被要挟(更重要的是抱得吃不消了),我最终决定改变,哄睡方式改为直接在床上躺尸了。

既然做不到始终保持娃醒来时跟睡觉前一致的睡眠环境,那么就只能让哄睡前的环境向醒来后靠拢了。

装死、抱紧、轻拍,左右老娘是不肯起来溜达了。

开始CC也是哭闹,我抱紧、轻拍、口里嗯嗯嗯、嗯嗯嗯、嗯嗯嗯,但就是死活不肯起来,后来CC竟也习惯了这种入睡方式。

等她睡熟,我便可以离开,大概算着时间,等她一轮睡眠周期快结束了,再滚回她身边,提前轻拍和轻拥,口里嗯嗯嗯,保证跟睡前环境一致。

说一说,恐怖及难度系数仅次于哄睡的“接觉”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所以哄睡、接觉这种事,如果身板负担得起(不能只看3个月前,得看娃20斤之后)那么,其实哪种方式都无所谓的。

但如果身体没那个金刚钻,心灵就别揽那瓷器活儿,玻璃心收一收,娃哭一哭学会自主入睡不是坏事,一劳永逸。

最坏的结果不过就是宣告失败。

真失败了,就起来进行一些低强度的玩耍,比如静静地读读绘本,小月龄宝宝可以抱着在屋里转转圈,让下一觉提前登场,大不了,从头再来呗

CC爸妈:“中国父母学习计划”推行者,C爸-中国医科大学硕士;C妈-报社育儿编辑,新时代、新父母、新理念,育儿需要鸡汤,也需要指南,公益普及婴幼儿养育、疾病、心理知识。原创公众号:CC爸妈(cc-b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