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被人拐走,只因妈妈在朋友圈“疯狂晒娃”!

原标题:5岁女童被人拐走,只因妈妈在朋友圈“疯狂晒娃”!

文/孕婴帮,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现在手机网络很方便,很多家长也都喜欢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来晒晒自家可爱的小宝贝。虽然这样做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家长也应该有个度,要清楚知道有哪些信息是不能“晒”出来的,毕竟现在微信、微博也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亲朋好友,可能有些陌生人也可以看到。就让下面的一个小故事,来告诉家长们,保护孩子的隐私有多么重要!

5岁女童被人拐走,只因妈妈在朋友圈“疯狂晒娃”!_好姑娘haoguniang.cn

琳琳就是这样一个“晒娃狂魔”,她有一个5岁的女儿,经常会拍一些孩子的生活照片,放到朋友圈或是微博中,常常信息下部还会伴随着定位。就在某个星期六,琳琳带着孩子到楼下的小公园玩耍,看着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玩得很开心,琳琳就照了几张孩子的照片后,便坐在一旁角落发起了朋友圈。

谁知在几轮评论回复中,十几分钟已经过去了,这时琳琳想带孩子回家时,却发现孩子不见了,焦急的琳琳找寻几圈后,仍然没有孩子的身影,心急如焚的琳琳立即报了警。

5岁女童被人拐走,只因妈妈在朋友圈“疯狂晒娃”!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不过好在那块区域安装有摄像头,在影像的显示和警方的积极调查下,琳琳终于在一个出租屋里找到了满脸泪痕的孩子。根据人贩子的交代,他是通过附近的人加了琳琳,然后一直关注着她的朋友圈动态,知道了她家住在哪,孩子叫什么,孩子的学校以及孩子经常在哪里玩。得知这个消息的琳琳,悔恨不已,当场立即掏出手机,删除了与孩子有关的一些信息……

其实,讲述这个故事,并不是禁止家长将孩子信息发到朋友圈,而是家长应该清楚分辨,孩子的哪些信息可以发,哪些是不能够发的,下面就让帮妈来为家长们,总结出5种不能暴露在朋友圈的孩子信息。

5岁女童被人拐走,只因妈妈在朋友圈“疯狂晒娃”!_好姑娘haoguniang.cn

1、孩子的姓名

带有孩子姓名或电话号码的挂件、配饰,或是孩子作业的封面、奖状等暴露孩子姓名的东西,最好不要出现在照片中。

2、孩子的学校

在发朋友圈时,最好不要晒出孩子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学校名字或是班级的标志,并且要取消手机朋友圈定位,以免人贩子找到孩子学校,将孩子哄骗拐走。

3、孩子出生信息

跟孩子出生日期有关的户口本、车票、学校校牌等,最好也不要出现在照片中。

5岁女童被人拐走,只因妈妈在朋友圈“疯狂晒娃”!_好姑娘haoguniang.cn

4、孩子的合影

在晒孩子与其他小伙伴的合影时,一定要先征得他们家长的同意,这既是里礼貌,也是对孩子的保护,以免将其他孩子的信息泄露出去。

5、自己的经济条件

家长一定要切记,在晒娃的同时,不要“炫富”,以免泄露自己的家庭条件,让不法分子盯上,成为敲诈勒索的对象。

除此之外,家长也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好友,对于一些通过“摇一摇”或“附近的人”添加上的陌生人,一定要做以防范,尽量拒绝,或是将其屏蔽朋友圈,这不仅是保护自身的安全,也是保护家庭的安全。

我是帮妈,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名高级育婴师兼具插画师,有关孩子教育、生理、心理、营养、日常保健与护理等方面问题,问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