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第一次偷钱,竟然就是为了这个……

原标题:儿子第一次偷钱,竟然就是为了这个……

今天老公说,小学三年级的大儿子在我皮夹里偷钱了。当下除了震惊之外,另一个盘旋在我脑子里的念头是:哦!终于发生了……话说,谁小时候没偷过东西~~只是这个时候真的到了,该怎么和孩子沟通……

儿子第一次偷钱,竟然就是为了这个……_好姑娘haoguniang.cn

据说,儿子被抓个正着后。老公便问:你拿了什么?老实讲就没事。于是儿子乖乖交出200元,爸爸什么都没问就让他上学去了。

不管父母盯得多紧,许多家庭里还是会发生孩子偷钱的事件……

因为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会导致偷钱的行为,一定得平心静气的了解事情原委,进而从孩子的动机出发来做矫正。

儿子第一次偷钱,接下来该怎么教导?!我和老公先八卦了一下彼此小时候第一次偷钱是为什么?后来怎么样了。我们发现,偷钱最简单的理由就是:想要的某些人、事、物需要花钱……但大人又不会答应,最后只能铤而走险。八卦完后,照例是由我出面解决问题。

儿子第一次偷钱,竟然就是为了这个……_好姑娘haoguniang.cn

儿子下课后,我先让老公当着我的面问儿子:你今天做了什么错事,要不要跟妈妈说?(这是要让孩子自己勇敢面对自己做的事,由自己说出来,才不会因为“爸爸跟妈妈告状”而产生怨气)

作为妈妈的我,当然要若无其事地问:怎么了?要跟妈妈说什么?(真心希望孩子能勇敢面对恐惧)

当儿子胆怯地小声开口说:偷东西。(跨出第一步很重要,因为我平常真的很严厉)

偷了什么?(提醒儿子再勇敢一点)

偷钱。(有进步了)

那是偷了多少钱呢?

200元。(正确无误)

偷过几次了?(口吻正常的问)

3次。

那前两次各偷多少?

五十几元。

那你是想要买什么东西吗?

想买学校的pizza来吃。(啊~就为了吃~”~)

那pizza一个多少钱?

25元。

今天偷200元,可以买8个了,要不要妈妈现在就去学校买8个回来给你吃,然后全吃完呢?

(摇头)

所以应该不是为了吃的吧!你到底想买什么?有人跟你要钱吗?你要送同学东西吗?(要注意是不是有其他原因)

??(他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那你去把书包拿来检查整理一下。(其实是要看到底买了什么东西)

结果检查后就发现,书包里多了几个玩具、球,还有游戏卡的塑料包装袋,还有两块标着15元一块的橡皮擦的包装袋。

妈妈买了一盒的橡皮擦,要你用完再跟我拿,你还给我买橡皮擦……是自己用的吗?东西呢?还是给同学了?

送同学了。

儿子第一次偷钱,竟然就是为了这个……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算了一下包装袋的金额是总共75元。于是开启了教导模式:

“今天妈妈养育你,教育你是我的责任,你需要什么可以跟我或爸爸说,但你不可以不尊重我,拿我的东西没问过我,就是‘不行’,如果你辛苦存的零用钱被弟弟看到,直接拿走去买吃的吃光了~你会开心吗?”

儿子:(摇头,平常老二拿他拼好的积木乱玩,就会很生气)

“要是在有些国家,偷东西的人被抓到,是会直接被剁掉手的,因为他们相信这样能最快解决小偷的问题,因为都是手做怪。如果今天你要是在外面偷的别人的钱或东西,然后被别人抓到,你觉得……别人会怎么对待你~~妈妈完全不敢想那个画面,一定会伤心死。(让他自己去想象那可怕的画面)”

“再说,零用钱这件事。爸爸跟妈妈要负责你生活大大小小的事,所以在你还需要我们照顾的时候,所有压岁钱都不是你的零用钱,而是照顾你所需的费用。零用钱是‘靠你自己努力得来的钱’,比如奖学金或做劳动。而目前你最快能弥补这75元的办法就是劳动~比如收集饮料瓶,易拉罐……”

儿子第一次偷钱,竟然就是为了这个……_好姑娘haoguniang.cn

爸爸帮腔:现在行情都是秤重量的……

“好,那妈妈就算你一个瓶子一块钱,你要捡75个来还。”(让他实际明白一块一块地赚钱是什么感觉)

爸爸立刻当起“黑脸”,要求他立刻出去捡瓶子,说反正天还亮着。儿子还不太情愿,说要明天捡。于是我又说:“那你偷妈妈钱的时候,想到还钱了吗??”

爸爸黑着脸,在旁边催促:“还不快去!”

儿子一听到要马上去,便不情愿地开始流眼泪,然后拖拖拉拉地准备出门。我见状,出于安全和进一步开导的考虑,便带着老二一起陪他去捡。

儿子看到我要陪,心情又立马好了起来。(有一种妈妈还是爱我的感觉,至少不会出去胡思乱想)

说实话,瓶子真的很不好捡,附近坏境挺干净的。因此我不断的提醒他,要赚到一元也不是那么容易,还要没事花钱送别人东西吗?

儿子:不会了。

走了十几分钟才捡到一个瓶子,最后走了半个多小时共捡了6个。

我说:“今天就扣掉6元。”然后直接把瓶子拿到超市的回收箱里,要求儿子以后自己出去捡,而且要带回家让我先看到才算。然后我又补上一句,“算算你要花多少时间来赚这偷来又乱花的75元,看看这75元要多费力,好好体验吧!”

儿子第一次偷钱,竟然就是为了这个……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家的第一次偷钱风波就这么过去了,相信连续一个多星期的拣瓶子经历,儿子再过多少年也忘不了。

其实,偷钱、做错事都不是最糟糕的事,那只是学习改变的开始……我们何尝不是这样走过来的。父母的一定要在孩子初犯的时后,想好方式教导孩子,孩子一定知道对跟错,只是无法衡量对错的轻重。

所以得引导孩子看见那无形的轻重,解开他心中的懵懂,让孩子看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才能根绝坏习惯,把好习惯植入心中。(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