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是“龙抬头”,但这三类宝宝并不适合剪头发!

原标题:今天就是“龙抬头”,但这三类宝宝并不适合剪头发!

周日就到龙抬头了

二月二、龙抬头、剪发

是一个流传了上千年的美好民俗

这一天,所有理发店都会爆满

家长也会给小宝宝在家里剪头发

但是

宝宝剪发其实有很多讲究

不是所有的宝宝都可以剪头发

比如

1、三个月内的宝宝

有很多家长在孩子刚满月的时候,就给他们剃胎毛,而且经常剃,认为这样做宝宝以后的头发会越长越好。

其实小宝宝的头皮特别娇嫩,对细菌和病毒的抵抗力较弱,过早的给宝宝剪头发,很容易弄伤宝宝的头皮并引发皮炎、毛囊炎等各种炎症。

最好等宝宝三个月之后再理发,这时宝宝的头发比较长而且硬,剪头发时受到的伤害也相对较小。

今天就是“龙抬头”,但这三类宝宝并不适合剪头发!_好姑娘haoguniang.cn

2、感冒后的宝宝

感冒期间很多宝宝都会畏寒,头部更容易被寒气侵入。头部最主要的保护层、挡风屏障就是头发了,如果宝宝感冒后剪头发很容易被寒气侵入头部,会加重宝宝的感冒。

今天就是“龙抬头”,但这三类宝宝并不适合剪头发!_好姑娘haoguniang.cn

3、头垢还没清理干净的宝宝

头垢是因皮脂腺分泌过剩所致。新生儿皮脂腺多,可分泌大量的皮脂,在皮肤或头皮上可见到许多米粒大小的小红疹子,以后形成黄红色斑片。

如果宝宝头上有头垢的话,不要轻易去给宝宝剪头发,因为理发时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将头垢碰掉,而引起疼痛或者感染。

婴儿头垢不用特意清理,每次洗澡时用清水洗头即可。洗头时不要用力搓洗,先在长头垢的部位擦一点去垢油或是橄榄油,然后等十二到二十四小时后,待头垢软化后,用温水给宝宝清洗后再去理发。

今天就是“龙抬头”,但这三类宝宝并不适合剪头发!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剃胎毛

会越长越好吗?

胎毛剃掉后头发会长得更快、更粗、更浓密,这种观念在老一辈人中可谓根深蒂固,从而也影响了年轻一代的父母。但是,这种观点并非是正确的。

因为宝宝头发的浓密程度、生长范围、颜色和曲卷程度等主要是遗传因素决定的,头发并没有生命活力的上皮细胞,剃与不剃对头发的生长没有任何促进作用。

宝宝胎毛只能剪

不能剃!

1、 小婴儿的皮肤很娇嫩,比成人薄,大约厚1毫米,而且小婴儿表皮的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均很薄,发育不完善,皮下血管丰富,但是防御功能差,对外界刺激抵抗力差,所以很容易因剃毛收到伤害,而且易于感染,一旦感染不容易控制,容易造成感染迅速扩散;

2、 婴儿的头皮上存有大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头皮有破损时,细菌会乘机而入,并经血流播散到全身,引起严重的菌血症、败血症,甚至脓毒血症,严重时可危及婴儿生命

3、 头发可以保护宝宝的头部,当头部受到意外袭击或外界物件的伤害时,浓密而富有弹性的头发首当其冲,可以防止或减轻头部的损伤

4、 头发有帮助人体散热,调解温度的功能。给孩子剃光头实际减弱了人体散热功能;

5、 剃光头后,孩子的头部皮肤暴露出来,如果外出时,没注意好防晒,很容易因为阳光直接辐射,导致脑部损伤,发生“日射病”。

给宝宝剪头发的

七个注意事项

1、 购买大品牌、质量信得过的剪发工具,理发工具最好用剪刀,理发前应先把梳子、剪子等理发工具用75%酒精消一下毒

2、 给婴儿理发一定要在头发干燥的时候理,理好之后再洗发。婴儿胎发本来就很软,如果洗完发之后理,头发会更软,增加了理发难度;

3、 用手护住耳朵,避免误伤;

4、 给孩子理发的时候两只手要互相配合,一手用于拿着理发工具,另一手用来固定孩子的头部,防止孩子摇晃头脑造成误伤或是不小心剪错了孩子的发型;

5、 让孩子仰躺在父母的怀中是最舒服的姿势;

6、 先把整体的轮廓再出来,之后再进行微调,细小的发丝要慢慢的剪,对于发质比较硬的孩子来说,推子要离孩子近一些,但是要掌握力度不要误伤了宝宝娇嫩的头皮;

7、给宝宝理发的时间最好控制在3至5分钟,最长也别超过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