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唱反调,背后的心理原因是……

原标题:孩子爱唱反调,背后的心理原因是……

提问

壮壮快4岁了,一直挺听话。可是最近不知怎么回事,爱和爸爸妈妈顶嘴。比如叫他帮妈妈拿个东西,他根本不听,还会还嘴说让妈妈自己拿。说好的只玩半个小时就回家,时间到了就是不认账,而且嘴上还一边说着“我就是不回去”一边跑得远远的,要不就是赖地上不肯起来。真让我头痛。

孩子爱唱反调,背后的心理原因是……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专家解读

3~4岁的孩子,正处于自我意识发展的上升期。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各方面的能力都在发展,孩子自己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觉得自己变得能干了。因此这时候,孩子对事情有了自己的理解和判断力,也开始强调自己的想法和意志了。当孩子的想法和父母的想法产生冲突时,孩子就会变得爱顶嘴、爱唱反调,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父母觉得孩子越大越不听话的原因。

孩子不听话、唱反调一般会有几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想以这种方式获得父母的关注,这也是孩子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父母:“我觉得你们不关心我。”这时候父母需要反思,是否忽略了孩子的一些需求,没有及时回应孩子,尤其是一些在父母看来无聊、幼稚的小事。比如孩子捡到一块好看的石头向父母夸耀,希望得到夸奖,而父母却觉得石头很脏,责令孩子马上扔掉,或直接就忽视孩子的感受,当作没看见。

第二种情况是企图以顶嘴的方式反抗父母命令式的要求。比如叫孩子帮妈妈拿东西,可他就是不愿意。这时候父母不妨换掉自己“命令”的方式,以平等的态度请求孩子的帮助,并在孩子完成后及时地给予夸奖和感谢。要知道自我意识的发展也包括自尊心的发展,用平等的方式对待孩子,不仅能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也能促使孩子形成良好的自尊体验,以及对自我价值的正确判断。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由于孩子天性好动贪玩,缺乏纪律意识,不愿意遵守大人制定的规则。比如“ 说好只玩半小时就回家,但到时间不肯走”就是这样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很多父母会觉得孩子不讲道理,然后采取唠叨、批评、恐吓,甚至打骂的方式来管教。这样的方式不仅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也就此关上了亲子交流的大门——孩子以后不再愿意和父母沟通,反而更容易采取顶嘴、不讲理的方式来反抗。

遇到这种情况,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建立一套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以及合理的奖惩制度。比如约定每次看电视只看半个小时,遵守的话第二天可以多看 10分钟,否则第二天就不能看。如果孩子仍旧不愿遵守,也不接受约定的惩罚,家长要严格执行惩罚,孩子的哭闹可以采取冷处理。

要注意的是,这套制度需要父母与孩子一起制定、遵守,赏罚分明,还可以制作家庭成员的奖惩记录表贴在家里。有了父母为榜样,相信孩子会更容易接受纪律、规则的制约。

Believe

文章来源:《父母必读》杂志

孩子爱唱反调,背后的心理原因是……_好姑娘haoguniang.cn

好妈妈微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