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专家告诉你:小学择校已经太迟,孩子幼儿园如何选择才更重要!

原标题:育儿专家告诉你:小学择校已经太迟,孩子幼儿园如何选择才更重要!

幼儿园教育毕竟还是跟小学有很多不同,孩子需要经过老师和家长共同的引导,逐渐让自己的各项能力变得越来越强。

否则,既然上了小学,老师还是会撒手不管,那为什么不直接跳过幼儿园把孩子送进小学呢?

其实无论是大脑开发、能力培养、还是习惯养成等各个方面来说,孩子年龄越小,对老师和家长的要求越高。

育儿专家告诉你:小学择校已经太迟,孩子幼儿园如何选择才更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北师大的育儿专家钱志亮教授根据自己20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孩子每个阶段的大脑智力开发的规律。

0-3岁孩子,智力开发总量占一生当中的56%,每年平均智力开发量是19%。

4-6岁的孩子智力开发总量占一生当中的24%,每年平均智力开发量是8%。

7-12岁的孩子智力开发总量占一生当中的20%,每年平均智力开发量是3%。

也就是说,幼儿园期间孩子每年智力开发的量,比小学期间的2倍还多。

所以给孩子选择一家合适的幼儿园,还是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既然幼儿园非常重要,那么要怎样来给孩子选择合适的幼儿园呢?

第一,离家近

这一点非常重要,在家长对周边的幼儿园都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宁愿就近选择幼儿园,越近越好。

离家近的幼儿园不但方便接送,也方便与老师沟通,配合老师工作,尽量多参加幼儿园的各项活动。

第二,不看宣传,看口碑

幼儿园一般都会通过微信或者网站做一些展示和宣传,但幼儿园的宣传做的再好,也不如家长的口碑好

一个幼儿园最宝贵的地方,不是它的硬件设施,也不是它门口挂了几个奖牌,而是实实在在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有一些幼儿园,还会有自己的特色课程,有的注重孩子的双语发展,有的注重培养孩子的才艺,还有的亲子活动非常多。

家长要实际地了解接触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才能知道它的好坏。

如果一个幼儿园,只把心思花在评比、得奖上,那自然对孩子的关心就少了。

第三,老师学历再高,不如有一颗爱孩子的心

公办幼儿园一般都有财政收入,所以老师不管有没有编制,其工资都不跟家长和孩子直接挂钩。

而民办幼儿园更像是一个企业,需要维护好自己的企业形象,提升自己的实际业务水平。

举个例子,这次转进来的这个民办园,老师定期都会家访,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顺便跟家长沟通孩子在园的表现。而公办园的老师就很少会家访。

育儿专家告诉你:小学择校已经太迟,孩子幼儿园如何选择才更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四,了解幼儿园的生源情况

所谓生源,就是一个幼儿园孩子招生的来源。

之前的公办园是在老城区,很多孩子都是租住在附近,或者父母是外来人员。多少感觉到父母平均放在孩子教育上的精力,比民办幼儿园的要少。

之所以要关注幼儿园的生源,是因为那是孩子每天生活的地方,小朋友这个年纪非常喜欢相互模仿,生源好的幼儿园,通常孩子的家庭教育也会抓得好,这样更加方便树立榜样互相影响,能促进孩子健康的发展。

第五,能否最大限度地,实行无差别化教育

有规则意识,自理能力强的孩子,当然在幼儿园更受老师欢迎。

但幼儿园同班级的孩子,年龄一般是从上一年9月到下一年8月的区间,根据孩子发育情况和家庭教育的不同,会有听话懂事的孩子,也会有调皮捣蛋的孩子。

幼儿园并不涉及到考试升学的压力,应该尽量无差别化教育,至少应该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获得同等学习锻炼机会。

这一点,现在的这个民办园做的就不错,他们班上的孩子每天轮流安排四个值日生,固定周二入园后自己动手做饼干,周四自己包馄饨,这都是人人可以参与的活动,而且他们动手做的饼干和馄饨都是给自己吃的。

让孩子体验了参与的乐趣,也提升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当然,我并不是说,民办幼儿园就一定比公办幼儿园好,其实综合ALEX同学上过的这两家幼儿园,也是各有利弊。

只是在比较之后,还是觉得民办的那家幼儿园更贴近我的教育理念,也更适合ALEX同学。

育儿专家告诉你:小学择校已经太迟,孩子幼儿园如何选择才更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孩子在上了幼儿园,也许家长会由衷地感觉松了一口气。

但也不是每天把他往幼儿园一送就算完成任务,还是要尽量亲自去接送孩子,每天多观察孩子的情绪,多与老师沟通。

只有实地了解孩子的表现和幼儿园的情况,才能知道这家幼儿园到底适不适合孩子。

在这一点上,爸爸妈妈还真的不能图省事,怕麻烦。

PS:

另外,如果是自己家孩子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各位爸爸妈妈会怎么做呢?期待大家留言讨论!

作者介绍:陈妍,亲子关系咨询师、国家育婴师,专注亲子关系、儿童心理。代表作《穷养一个男孩,毁掉三代人》、《我调查了100组家庭,发现既能上班赚钱,又不需要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妈妈,根本不存在!》微信公众号:陈妍妈妈 新浪微博:陈妍妈妈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