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粉碎机 | 宝妈一生气,奶水就变成了毒药?

原标题:谣言粉碎机 | 宝妈一生气,奶水就变成了毒药?

谣言or真理?

几乎所有的母乳妈妈都被奉劝过,生气时千万别喂奶。当了妈以后,时不时就会被过来人告诫:妈妈生气后,体内就分泌出有害物质,乳汁就变成了毒药。还说,“毒奶”会使宝宝的抗病能力下降,消化功能减退,生长发育迟滞。这是真的吗?宝妈一生气,奶水真的会变成毒药吗?

谣言粉碎机 | 宝妈一生气,奶水就变成了毒药?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专家说 | 母乳没毒,泌乳量会受影响

首都儿科研究所专家杨圣海指出,生气不会影响乳汁的成分,但是情绪的变化,对乳汁的分泌量会有很大的影响。

生气等不良情绪会通过妈妈的大脑皮层影响垂体的活动,从而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使宝妈出现乳汁缺乏的现象。

权威解读

没有比母爱更真挚的爱,没有比母乳更适合宝宝的奶。母亲的情绪波动不会影响乳汁的成分,心情不好并不会产生毒素,更不会变成“毒奶”。

情绪因素对于母乳喂养的影响主要在于泌乳量。奶水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和心情是正比的。乳汁分泌与大脑关系密切,过度紧张、忧虑、愤怒、着急、惊恐等不良精神因素可使乳汁的分泌减少。

母亲在哺乳期间的情绪波动,会通过妈妈的大脑皮层影响垂体的活动,从而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使妈妈出现乳汁缺乏的现象。奶水不足或者变少,宝宝吃不饱,就有可能会烦躁不安,甚至夜睡不宁、常常哭闹。

保持愉悦心情,母乳多多,固然是好。但是如果生气了,伤心了,也可以继续喂母乳。断断续续喂奶,反而更容易导致回乳或乳房结块,最后不仅妈妈受罪,宝宝也无奶可吃。

专家提醒

1、生气对妈妈身体不利。

生气虽然对乳汁的成分没有影响,宝宝喝了乳汁不会有影响,但是哺乳期的妈妈还是要少生气。

因为生气是百病之源,哺乳期的妈妈身体还是比较虚弱的,生气易伤胃,伤脑,伤肝,伤肺等等。

2、情绪会传染,尽量心平气和。

宝宝跟大人一样,也是有情绪的。宝妈的情绪会传染给宝宝,所以尽量要心平气和。

喂奶的时候,最好先把自己的情绪调节好,等平静下来后再给孩子喂奶。

3、可以暂缓喂奶,最好别饿坏宝宝。

如果妈妈还是不放心的话,可以等一两个小时再喂,但千万别饿坏宝宝。喂奶之前还可以挤出来一点淤积的奶液。

哺乳期的妈妈也要把自己照顾好,身心都要保养好,这不仅是为妈妈好,也是为宝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