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夜间尿床的问题

原标题:儿童夜间尿床的问题

胡萍老师

儿童夜间控制小便的能力比白天控制小便能力发展要晚1-2年,大部分孩子6岁前能够完成,所以,白天已经可以控制小便的孩子,夜间还会尿床;另外,被经常把尿的孩子,被经常提醒大小便的孩子,由于自身排便控制系统的发展滞后,夜间尿床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1.处理孩子夜间尿床的具体方法

如果孩子夜间小便的时间比较固定,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父母可以在这个时间抱着孩子解便,避免孩子尿床;如果年龄大的孩子,父母可以叫醒孩子,让孩子自己小便,叫醒的过程可以帮助孩子形成夜间控制小便能力的发展。如果夜间孩子小便的时间不确定,可以用纸尿裤、尿不湿或专用尿垫,避免弄脏床,如果孩子尿脏了垫子,换上干净的就可以,不要为此责骂孩子。

总之,父母不要为孩子尿床有太多的焦虑,

我们小时候都会尿床,但我们现在都不尿床了啊,这是一个发展过程,

父母对于孩子的尿床的态度始终要保持接纳,相信孩子这个阶段会过去的。

孩子尿床之后会产生心理压力,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知道该怎么来应对压力,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读一些关于孩子尿床的绘本,这些绘本从儿童的心理出发,让孩子理解自己尿床的行为,帮助孩子缓解尿床带来的心理压力。父母也可以从绘本中了解孩子尿床后的心理,学习正确处理孩子尿床的方法。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很多这样的绘本,父母要善于利用资源来帮助自己,走出孩子尿床的心理困境。

2.应对孩子夜间尿床的原则:

原则一,用行动来训练孩子夜间起床解便

女儿4岁,每天晚上都要尿床1-2次,之前为了防止她手淫,给她穿了尿不湿,现在她长大了,我不给她穿尿不湿了,想训练一下她晚上能够自己起床解便,可是半年过去了,一点效果都没有,尿床依然存在,现在冬天快到了,要不要重新给她穿上尿不湿呢?尿不湿可以穿到什么时候呢?会不会对她的生长发育有不好的影响呢?

这位妈妈训练孩子夜间起床解便的方式只是不给孩子穿尿不湿,这样的方式不会让孩子自然形成夜间起床解便。

给妈妈的建议:先观察一下孩子夜间小便的时间是否固定,如果每天晚上小便时间固定,可以在这个时间点将女儿叫醒,让她到洗手间小便,慢慢就会形成条件反射了。如果女儿夜间小便的时间点不固定准备尿垫或者穿纸尿裤就可以,父母要在这个过程中保持足够的耐心。

关于穿纸尿裤到什么年龄的问题,个人觉得穿到孩子不需要的时候就可以,那些从小被经常把尿、被经常提醒小便的孩子,夜间尿床的时间可能持续更久,穿纸尿裤的时间会更长。纸尿裤不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

手淫是生命的本能发展中的一个行为,企图用尿不湿来阻止孩子生命本能的发展,这将是徒劳的,关于儿童手淫的问题,读者可以参阅我的《善解童贞》系列。

原则二,让孩子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任

儿子5岁9个月,白天小便都没问题,现在夜里没有把尿,只是大人给接尿,我们用一个小瓶子对着他的鸡鸡,让他尿在瓶子里,现在如果大人不接尿,孩子就尿床了,我们应该怎么办?

父母应该帮助5岁多的孩子形成夜间的排尿反射,叫醒孩子起来解便,而不是让孩子处于睡眠中父母去给孩子接尿,这种方式难以让孩子形成夜间排尿反射的形成。在这个案例中,我们看到父母不训练孩子承担排尿的责任,连最基本的起床排尿的责任都被父母替代了。

原则三,不可以让孩子因为尿床产生负罪感

女儿5岁,最近有两次尿床情况,第一次尿床我没说什么,早上起床后,她发现被子换了,我说我夜里给她洗被子,她觉得挺有意思的。第二次尿床我也没有批评孩子,只是说洗被子太麻烦了,想问老师这样的问题如何处理?

案例中妈妈虽然没有直接用责备的语言斥责孩子尿床,但一句“我夜里给你洗被子”“洗被子太麻烦”会让女儿觉得尿床给妈妈带来了辛苦和麻烦,这也是妈妈想让女儿产生的感觉,这样的感觉会让女儿产生负罪感,带来心理压力,可能会导致尿床更加频繁。

原则四:不要让孩子对尿床产生内疚和恐惧心理

女儿4岁,有时候会尿床,我自认为表现还平和,可能有时候语气会稍微差点,会有些怨气,会说“你小便都拉在床上,那我们还怎么睡觉”之类的话,我知道她也有些压力,早上有时候会问“妈妈,我有没有尿在床上啊?”,女儿没有尿床的时候,我也会给她一个大大的赞赏。

将女儿尿床看成一件平常事,尿床的时候不要责备和埋怨孩子,不尿床的时候也不要表扬孩子,这样孩子和父母的心态或许会平和很多。孩子夜间尿床的控制能力发展需要时间,给孩子时间,孩子就会成长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

3.夜间尿床与孩子的性感觉

儿子7岁,从3岁左右开始,晚上睡觉时都会尿在裤子上,但只是流一小部分尿后就醒过来了,然后上卫生间把没有解完的尿继续解完,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我们带孩子看过很多医生,检查也都正常,医生也说不出孩子到底有什么问题,孩子也吃了很多中药和西药,但都没有效果。该怎么办呢?

在我接触到的一些有类似表现的孩子中,有些孩子夜间遗尿会持续几年甚至一直到青春期。父母带孩子到各大医院检查都没有查出疾病,经过各种治疗(包括中医治疗)也没有任何效果,这其实是人类体验性快感的一种方式。

孩子在遗尿的时候会体验到性快感,遗尿也是一些人刺激性感觉的方式。

佛洛依德认为:

儿童时期生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儿童时期的性兴奋大多会表现在与生殖系统临近的泌尿系统上面,在次阶段,大多数的膀胱症都富有性意味,小儿夜晚遗尿,除了疾病之外的因素,多与性兴奋有关。①

由此,这种原因导致的遗尿自然不是因为疾病,所以治疗也是没有效果的。

孩子由此原因导致的遗尿什么时候才能够结束,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为父母提出的建议是为孩子多准备一些裤子和尿垫,或许,随着孩子的长大,寻找到了获得性快感的其他方式后,这种方式就会自然地消失了。

①弗洛伊德:《性学与爱情心理学》, 罗生译,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1996年版。第63页。

注:本文内容节选自胡萍老师《善解童贞1:0-6岁孩子的性发展与性关怀》

胡萍老师

善解童贞品牌创始人

独立研究人

儿童与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家

儿童夜间尿床的问题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扫二维码了解

胡萍老师介绍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