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眼部问题,超过5%的新生儿都会有!

原标题:这种眼部问题,超过5%的新生儿都会有!

最近,有妈妈留言求救,说自家宝宝的眼角被一种浓密的、略带黄色的东西覆盖,很是担心,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这是新生儿常见的眼部症状——鼻泪管阻塞,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下:

这种眼部问题,超过5%的新生儿都会有!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了解鼻泪管阻塞

鼻泪管阻塞,换句话说,就是阻塞的泪腺。超过5%的新生儿都有鼻泪管阻塞,这种情况在新生儿中频繁发生。最常见的原因是泪腺末端的膜破裂,其他的原因可能是先天缺陷,例如没有眼睑,狭窄泪腺或者是鼻骨阻塞了泪腺。

鼻泪管阻塞的症状

鼻泪管阻塞发生在出生后的最初几天或几周,症状包括:

眼睑红肿;

粘在一起的眼睑;

黄绿色分泌物或眼睛流泪。

有迹象表明,新生儿的眼睛分泌物是由阻塞的泪管而不是眼睛感染引起,实际上大多是只有一只眼睛受到影响。在眼睛感染的情况下,如红眼,眼球的白色部分将发红,双眼更容易受到细菌传播的影响。

如何治疗鼻泪管阻塞

在大多数情况下,鼻泪管阻塞是可以自我恢复的,不用药物或治疗就能自行治愈。事实上,90%的病例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就自愈了。在任何情况下,你都应该尊听医嘱,你可以用温暖的毛巾清洁受影响的眼睛,然后把分泌物擦掉,然后轻轻按压,以帮助疏通泪腺。

有一种方法可以将堵塞泪腺疏通,称为泪腺导管按摩。从本质上说,它指的是将温和的压力直接施加在眼睛的内侧,然后向耳朵移动。但是要小心,因为新生儿的皮肤是很脆弱的,所以一天按摩的次数限制在一两次即可。

眼部感染的其他原因

当然,并不是所有新生儿眼分泌物的病例都是由简单的阻塞管道造成。也可能会有严重的眼部感染,在分娩时传染给婴儿。

在红眼(结膜炎)的情况下,眼睛的白色和下眼睑会变得红肿,眼睛会产生分泌物。红眼病是由于细菌感染,这就需要特殊的抗生素滴眼液。注意,不要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进行任何家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