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儿童大数据曝光: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孩子?

原标题:性侵儿童大数据曝光: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孩子?

性侵儿童大数据曝光: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来源:遇见番茄(ID:yujianfanqie)

01

3月2日,2017性侵儿童案例报告在北京发布。 

报告显示,2017年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中,受害人超过606人,女童遭遇性侵占比为90.43%、男童遭遇性占比为9.57%。熟人作案占比高,家庭成员性侵占比上升。

也就是说,每天有1.66个孩子遭受了性侵。

性侵儿童大数据曝光: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受害者中,年龄最小的仅1岁。7岁以下的65人,占比10.73%;7岁(含)至12岁199人,占比32.84%;12岁(含)至14岁191人,31.52%;另有151名14岁以下儿童未提及具体年龄。

7至14岁孩子更容易成为犯罪嫌疑人侵害的目标。

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看到这份数据我是心揪了又揪,我实在不愿意把“性侵”这个词和我们可爱的宝贝联系在一起。

这是世间最可怕、最丑陋的事情。也不得不让我们这些当家长的警醒和反思。

我们痛定思痛的同时,更应该做的,是正视这些性侵数据,擦去愤恨的泪水,学会保护我们的孩子。

性侵儿童大数据曝光: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02

谁是罪魁祸首?

有过这样一条新闻,16个月大的女婴,被50多岁的老头性侵了。是的,你没看错,16个月,才1岁零4个月。

事发后,受害女婴的尿不湿上全是血,触目惊心!

医生检查后发现,女婴的阴道后壁和会阴体的撕裂非常严重。强奸犯是女婴妈妈的熟人,跟她在同一个菜市场里做生意的。

他经常抱女婴出去玩,妈妈也没在意。

在知乎上看过一个故事印象深刻。

小女孩10岁,爸妈带着她回农村老家看望奶奶。

和奶奶一起生活的,还有孩子大龄未婚的叔叔。

爸爸带小女孩去参加亲属家的聚餐,已经很晚了,小女孩困意四起,可是,爸爸意犹未尽。叔叔说,不如他带侄女回去,孩子也着急睡觉了。

小女孩不想和叔叔走,可是,爸爸厉声训斥,直至小女孩“听话”顺从。

可是,叔叔带着小女孩越走越远,不是回家的方向,小女孩问,叔叔就会训她,打她,后来她不敢问了。

他们走到了一片稻田地,叔叔把小女孩扑到在泥泞之中,为了不让孩子喊叫,直接用稻秆戳孩子的眼睛,后来,他又开始蹂躏女孩的下体……

兽性大发之后,叔叔将小女孩扔在了荒郊野外,等父母发现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

孩子的眼睛软组织受伤,更要命的是性侵。

爸爸愧疚不已,他要起诉弟弟,要将他绳之以法,可是,奶奶拼死相护!

奶奶说:不能让她儿子进监狱。

爸爸说:你为了你的孩子,就不管我孩子的死活了吗?

奶奶心结难解,喝农药自杀了。

小女孩陷入了深深的恐慌之中,每天晚上都是叔叔那恶魔般的嘴脸……

性侵的心理伤害改变了这个孩子一生的轨迹,甚至,有人一辈子深陷泥淖,无法自拔。

在这次公开报道的378起性侵儿童案例中,也明确表述人际关系的有349起,其中熟人作案209起,占比59.89%;陌生人作案140起,占比40.11%。

性侵儿童大数据曝光: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熟人可能包括老师、继父、祖父、哥哥、邻居、朋友等等,而陌生人能够有行恶的机会,可能是因为孩子的善良和单纯,可能是因为父母的粗心大意,可能是因为对网络的无知,可能是缺少自我保护意识……

性侵儿童大数据曝光: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前段时间我们被一则让人沉痛的消息刷屏:

美国知名乐队林肯公园主唱查斯特·贝宁顿在家中自缢身亡,年仅41岁。

查斯特从7岁开始遭到一名成年男子性侵,这样的性虐待一直持续到13岁。他曾坦言,多年来一直有想要轻生的念头。

谈到性侵,我们想到的受害者都是女性,然而真相是男孩也会遭性侵!

男孩无论是受到同性还是异性性侵,比女孩更难以被发现,而受到性侵害的男孩,心理上的伤害甚至比女孩更大。

这次报告也印证了这一事实,男童遭遇性占比为9.57%。而且,从世界范围看,这个数字还在上涨。

2008年,瑞银慈善基金会(UBS Optimus Foundation)曾对各国侵害儿童状况进行过一次长达三年的调查,大陆和香港共有30607名未成年人及家长参与了这项调查。

其中,学生调查和家长调查之间数据差异最大的是性侵犯类行为,从未成年人中采集到的受侵人数比例是家长报告的8倍之多,8%的未成年人表示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性侵犯,其中男生比例比女生还要高2.7%。

也就是说,受到性侵的男孩比家长知道的要多。

2015年1月15日,雅虎向美国失踪和受虐儿童中心报告,一个注册为“MORROW”的账户上传了8张涉嫌儿童色情的图片。同时,在与账号“MORROW”相关的几个账户里还出现了几百张裸体儿童和其露骨性行为的照片。

后来,美国安全部门调查发现,Morrow的电脑里有6000多张儿童的裸照和视频。

Morrow供认,这些照片是他在中国从事高尔夫球场项目期间拍摄的,足迹遍布北京、广东、云南、海南等地,并且他长期猥亵了四名中国男童。

性侵儿童大数据曝光: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而这些受到性侵的男孩家长并不知情,他们以为,这是一个喜欢孩子的老外,热心地教孩子英语,陪孩子游戏,甚至,他们还为此感到高兴……

性侵儿童大数据曝光: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04

儿童性侵事件从不是个案:

孩子托付给外祖父,外祖父性侵之后,告诉孩子,你擦擦;

继父经常性侵女儿,妈妈却说“这不可能”;

邻居带着孩子玩游戏,骗取信任,然后性侵;

老师坐在讲桌前,抱着孩子讲解作业,手却伸进了孩子的裤子里;

安徽芜湖市的一名保安三年性侵十余名小学生,“敢说杀你全家”;

北京某某幼儿园,医生叔叔和医生爷爷“脱光光”,给三岁的小女孩“检查身体”;

美国体操队的领队医生,借行医之名,性侵160名为国争光的运动员;

……

是父母对孩子所处的环境太过放心,或是太过粗心、太过无知,以至于完全忽视了孩子表现出来的细节。

天下的父母都想孩子平安度春秋,要想远离性侵,父母或许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 及早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孩子2岁的时候,就应该进行性别教育,让孩子对自己的性别有明确的认识。

并应该让孩子记住隐私部位是别人不可以碰的。男孩的隐私部位是屁股,女孩的隐私部位是胸部和屁股,隐私部位是一定要遮挡。

让孩子有清晰的性别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我们这里有一种很粗俗的习惯,老人稀罕孩子,会逗弄一下男孩的“小鸡鸡”,小朋友玩得开心了,会扒掉其他孩子的裤子。有人觉得,孩子还小,还是男孩,别人也并不是恶意,好像不应该流露出不满。

但,我对这种情况是一定会严肃地加以制止,并告诉孩子,任何人这样,你都不能允许。

孩子只有一个,性隐私是一生的尊严,我不能允许,别人以此来满足他们或恶劣或丑陋的玩逗。女孩更是如此。

网上有一个女孩说,十岁的时候,堂哥摸了她的下体,当时她没有拒绝,因为她不明白这是在做什么。

可是,长大了,她懂得了,这件事在心里翻江倒海一辈子,每次想起来都觉得很恶心。

即便不是隐私部位,如果孩子不喜欢、不舒服,也一定一定要拒绝别人的触碰。

性侵儿童大数据曝光: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 拒绝孩子和其他异性在封闭的、偏僻的空间共处

无论这个人是自己多么信任的人,都拒绝ta和孩子过于亲密的接触。不是我们质疑什么,而是,赌注的风险太过庞大,即使,对方只有千万、亿万分之一,但是,要赌的是孩子的百分之百。

所以,拒绝让孩子和他们在不够安全的地方独处。

爱我的孩子,也请给ta足够的尊重。

  • 多与孩子交流,多关注,多倾听,帮孩子树立防患意识

在美国体操队被领队医生性侵的女孩中,有人曾和父母讲述了这件事,可是,父母相信了领队医生的辩驳,对这件事听之任之,放纵了对方对自己孩子的伤害。

许多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其实并不触及心灵。

心理学家罗洛梅说:如果用现代心理分析工具去分析每个人爱的意愿,我们就会发现,爱的意愿的本质,其实是一种关注,为了完成意愿所需要的努力,就是对关注的努力,也就是努力去关注。

而体现关注,最常见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努力倾听。

只有真正倾听孩子的心声,才是对孩子的尊重,孩子才能愿意表达更多,情通理达之后,我们给予孩子的关爱才能是恰切的、及时的。

最后多说一句,眼下已经不是那个“我们家孩子还小,不需要性教育”和“羞于跟孩子谈性”的社会了,我们是性教育缺失的一代,我们的孩子更需要“性教育”这重要的一课。

作为家长,我们不可能一辈子为孩子遮风挡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帮孩子练就可以高飞的翅膀和躲避危险的智慧。

这,远比空洞地说“孩子,我爱你”,更有用!

本文作者:番茄,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知名三甲医院部门主任,专注于女性自我成长,擅长用文字为读者解答恋爱、婚姻、家庭与亲子教育的困惑。公众号:遇见番茄(ID:yujianfanqie)微博@番茄的村庄。配图选自《如父如子》。

【学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