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亲嘴嘴”,小心引发孩子手足口病

原标题:不要“亲嘴嘴”,小心引发孩子手足口病

不要“亲嘴嘴”,小心引发孩子手足口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新疆晨报讯(记者 夏莉涓 康颢严)“家里1岁宝宝和6岁姐姐同吃同玩的,结果宝宝感染了手足口病,满嘴疱疹烧得不行,还好姐姐抵抗力强没感染上。”3月14日,在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感染科病房,带孩子住院的家属李女士说,很后悔没早点注意这类传染性疾病,让孩子遭了这一趟罪。

“春季回暖,手足口病也进入流行季节,现在还处于个别散发的阶段,但一般4-7月为高发期。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要易感人群,尤以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所以现在有宝宝的家庭就需要提高警惕,做好预防措施了。”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娟说。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该病主要传染源为患病宝宝以及病毒携带者,宝宝容易通过接触患儿呼吸道飞沫或贴身物品而被传染。

“手足口病通常表现为持续发热、腹痛,口腔、舌部出现豆粒大小的水疱或疱疹,手心足底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的小型丘疹,有部分宝宝在臀部也会出现。”李娟介绍说,年龄大一些的宝宝会告诉妈妈嘴疼,小宝宝则会表现出口水增多、拒绝吃东西、胃口差、烦躁哭闹等症状,病程一般在5-7天。

强调重视这种疾病,在于其较强的传染性和严重的并发症。据了解,虽然该病大部分愈后良好,但有少数患儿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将危及生命。李娟提醒:“一旦孩子发病,必须到医院进行确诊、识别重症,病情严重的宝宝会出现高热、惊跳抖动、嗜睡、站立不稳等表现,需要及时抢救治疗并发症。而不论病情严重程度,感染手足口病的患者都需填报传染病卡,上报卫生管理部门进行疫情监控,发病起需隔离两周时间。”

切断传播途径,是预防感染的最有效方式。疾控专家提醒,手足口病毒可以寄存在手、手巾、玩具、衣物、床铺、被子、餐具、奶瓶等地方,感染者的飞沫及粪便当中也含有大量病毒,勤洗手、保持房间通风、对孩子的常用物品消毒都是有效预防手段。而且成人也会感染手足口病,虽然一般不出现症状或表现为出皮疹,但仍可传播病毒,在自身可能接触病毒的情况下与孩子发生“亲嘴嘴”等亲密接触,都可能由此传染给婴幼儿,因此也需要做好防护措施。

不要“亲嘴嘴”,小心引发孩子手足口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延续阅读:

“自查自护”谨防手足口病

对于很多有宝宝的家庭,传染疾病流行的季节尤其需要提高警惕,虽然婴幼儿通常外出较少、接触人群较少,但李娟提醒,宝爸宝妈们仍需掌握一些必要的常识。

自查症状识别宝宝病情:手足口病最典型的症状是中等热度发热(体温在38℃左右),进而出现咽痛、幼儿表现为流口水、拒食。当孩子不适时,家长应多摸摸孩子的额头和身体,看是否发烧了,并检查口腔看咽部黏膜上是否有多发疱疹,手足远端部位、肛门周围是否出现丘疹或疱疹。丘疹或疱疹一般有米粒或绿豆大小,呈圆形或椭圆形,周围有红晕,无明显瘙痒感。

不要“亲嘴嘴”,小心引发孩子手足口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自护预防疾病传播: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应少带宝宝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勤洗手,尤其是在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后应及时清洗,避免病毒相互传染;保持居室内的清洁、通风;经常给宝宝的餐具、玩具清洗消毒,为宝宝补充充足的营养,并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机体免疫力。及时接种手足口病EV71疫苗,手足口病重症或死亡病例多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推荐6月龄-5岁适龄儿童接种,建议12月龄前完成全程免疫。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