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霍金给孩子选绘本

原标题:假如霍金给孩子选绘本

假如霍金给孩子选绘本_好姑娘haoguniang.cn

2018.3.14,伟大的物理学家、科学家史蒂芬·霍金与世长辞,享年76岁。霍金先生的大脑虽然停止了思考,但他的思想终将永恒。

假如霍金给孩子选绘本_好姑娘haoguniang.cn

并不是只有献身宇宙奥秘的研究,才能做到延续伟大科学家的精神与思想。若我们能get到科学家特殊的思考方式,并巧妙运用于生活当中,也不能不算是一种传承。

比如,你猜,如果是霍金先生来给你的孩子选绘本,他会怎么选呢?

假如霍金给孩子选绘本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他一定会选宇宙知识科普么?不不不,或许孩子还没到了解宇宙的年龄,而且,如果提到霍金就只想到宇宙,那我们的认识也未免有些表面。我们要get的是思维方式,而不只是知识领域。

科学家异于常人的一点,就是他们往往能发现事物间难以发现的联系。而我们在选绘本的时候,就要花心思去找寻这种,孩子和绘本间的,美妙的联系。

你平时怎么选绘本?好看的?可是你觉得好看就是真的好看吗;内容好的?可是孩子的阅读和理解方法与我们不同,你觉得好的孩子不一定受用。这些问题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我们建立的联系是自己与绘本的联系,而不是孩子与绘本的联系。

选择能够与孩子建立美妙联系的绘本,这种方法总结成一个词,那就是投其所好。不要从自己出发,用自己的标准去评判绘本好坏,而是从孩子出发,朝着孩子喜欢的方向去选择。

这种方法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简单是你只要知道了孩子喜好的关键词,再去筛选就容易很多;可是难点在于发现另一种联系,孩子与关键词的联系。你需要花心思去观察了解,孩子的兴趣点到底在什么地方,关键词到底是什么,然后再去找寻能与这个关键词产生联系的绘本。

而“像霍金一样”去选择绘本方法特别的点在于,你可能会总结出一些看似不着边际的关键词,也就是科学家珍贵的“发现事物间常人难以发现的联系”。

假如霍金给孩子选绘本_好姑娘haoguniang.cn

比如,最近我给孩子摘取的关键词不是“智力”,不是“友爱”,而是“出租车”。

因为我发现这孩子最近迷上了坐出租车,每次都能坐上不同颜色的车,每次都能遇到不同的司机叔叔或阿姨,每次窗外都能看到从未见过的风景,所以,他会对所有和“出租车”相关的事感兴趣。

于是,我就帮他挑选了两本讲述出租车故事的绘本。而且你不觉得,出租车简直是一个移动的故事库吗?(这真的不是广告,不过欢迎绘本相关人员支付广告费)

星星出租车

车的颜色是天空的颜色

假如霍金给孩子选绘本_好姑娘haoguniang.cn

松井先生开着他的天空色出租车,与全世界所有的温暖相遇。

??星星出租车·团聚的一家人

“我真想让风呼呼地吹在身上啊。”

“千明,那可不行。”

“千明,爸爸睡着了,可不能感冒了。所以不能让这么大的风呼呼地吹在你身上。”

这次,松井先生看到乘客是温馨相爱的一家人。于是,他这样对小男孩说道。

松井先生没有看到的,是眼前呼啸而过的33年。

爸爸从出租车中醒来,迈进了家门。

他的妻子和儿子,早已丧生的家人,此刻正动情地站在对面凝视着他。

这是对彼此都辛苦的30 年。逝者已矣,生者活在无穷的追忆里。

于是,在寂静的晚上,爸爸哭了,松井先生哭了,我也哭了。

虚构的他们,刺痛了我们真实人生最敏感的神经。

猫出租车司机

出租车停下,你走上前,发现司机是只猫

假如霍金给孩子选绘本_好姑娘haoguniang.cn

似乎把身边的人换成小猫小狗,这世界便单纯可爱了许多。

??猫出租车司机·一只叫虎克的猫的报恩

出租车司机会遇到千奇百怪的乘客,会遭遇离奇古怪的事件。作为乘客,你也许也遇到过各种各样有不同个性和不同故事的出租车司机,那你有没有遇到过一位开出租车的猫司机?

有的,那只猫叫做虎克。

虎克最大的优点是跑得飞快。他很憧憬温暖的家庭生活,梦想着寒冬里趴在壁炉边睡觉的滋味。开出租车的蓝斯先生好心收留了他,虎克过上了几天幸福的日子。没想到有一天,蓝斯先生摔断了腿,没办法工作,虎克决定帮主人的忙,开着小小的猫的出租车上街了。

这是一本充满童趣的书,虎克的出租车可以充当救护车,可以帮助老奶奶送蛋糕,可以载新郎飞越渡桥,可以送迷路的老猫回家,甚至还可以追踪银行大盗,成为一名见义勇为的英雄。

也许,一个故事能唤醒那些美好,让我们享受单纯的快乐,珍惜眼前人。

于是,用霍金等科学家“发现事物间美妙联系”的思想,我帮助孩子找到了适合他的“出租车”绘本。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出租车”这个故事库的事情,只需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

改编自《心灵的摆渡之舟》撰文/ 咏姐

选自《骋客·计程人生》

主编/上海汽车博物馆

你的孩子喜欢什么类型的绘本你知道吗?”

假如霍金给孩子选绘本_好姑娘haoguniang.cn

假如霍金给孩子选绘本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本期主笔 | 你爱的琛

?

猛戳【阅读原文】出租来了,快上车!

以上图片来源网络,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姓名权、知识产权等相关权益均归权利人所有,我们尊重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如涉及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姓名权、知识产权等相关权益之争议,请权利人及时告知我方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