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妈妈不行,太「后妈」了

原标题:这届妈妈不行,太「后妈」了

文 /美亚

01

在带孩子这件事上,我是婆婆妈妈的重点围剿对象。

儿子一岁多,蹲在地上像团肉球,可爱到肉紧,短腿不支摔个人仰马翻,他哇哇大哭,我仰天长笑。

我爸追杀了我一个星期。

儿子三岁,女儿一岁多,带回江浙沪省亲,大冬天穿着薄薄一层夹克,我带着他们在露天广场狂奔。

我妈的脸黑了一个月。

儿子五岁,女儿三岁多,我全面复出江湖,动不动全世界飞。并在工作时制定了动员口号:

我:妈咪现在要去工作了,工作了才能?

两熊:买大房子和玩具!

我:所以妈咪工作的时候?

两熊:不能打扰妈咪!

有视频有真相

我婆婆把眼睛望向别处,假装没看到。

我们家亲家关系和睦,建立在对我的批判之上,毕竟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他们聚在一起就会滔滔不绝开展吐槽大会:我看她是个后妈!

这次轮到我嬉皮笑脸,置若罔闻,虚心接受,死不悔改了。

这届妈妈不行,太「后妈」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当然不会在孩子摔倒时痛彻心扉,潸然泪下,又不是玻璃娃娃,笑声bgm才能让他们知道,摔倒乃人生常态,爬起来还是一条熊孩子。

我当然不会让他们穿成一个球,冬日赏雪,秋天品叶,夏天晒太阳,春天闻花香,温室里的细皮嫩肉花宝宝,不配做野孩子;契诃夫的「套中人」,看不了世界。

我当然不会事必躬亲,贤良淑德,在完成3岁前的亲密关系建立之后,我回归自我世界,让他们知道,辛勤工作才能得其所望,独立自主才能逍遥快活。

我身体力行给他们以挫折教育,强健体魄,给他们示范工作态度、独立精神。我不想他们长大后写《我的妈妈》,格局只限于「蕙质兰心,三餐一宿都打理妥当、对我们无微不至,温柔备至」这样的私人体验。

我想他们像窦靖童那样昂首挺胸,p一张图片说:看见没,这是我妈,牛逼不?

这届妈妈不行,太「后妈」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02

放眼望去,身边成功女性各个都堪称后妈的典范。

女友A,常年东奔西跑,与女儿相处时间不多,可每次陪伴女儿,都像与情人约会,精神抖擞,妆容精致,关掉手机,专心致志陪伴女儿做完每一项活动,电影、话剧、看展览,与女儿交换观后感。

有一次她因为工作的事偷偷啜泣,5岁的女儿跑来抹去她的眼泪说:妈妈别哭,哭了就不好看了。

原来,女儿耳濡目染,学会的是永远优雅精致。

这届妈妈不行,太「后妈」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女友B,在龙凤胎3岁的时候,扛起一片「为了孩子,别离婚」的劝诫,壮士断腕,净身出户。她也不强求孩子们叫新男友爸爸,只介绍这是我男朋友。

我是你们的母亲,也有权利追求自己的幸福。

孩子们和新男友相处得很好,因为没有亲近的压力,他们也懵懂懂得了尊重别人的意义。女友说,他们长大也如此,是不婚出柜还是丁克,都是蜉蝣人生的自由选择。

这届妈妈不行,太「后妈」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女友c,从小就让儿子自己做决定,穿什么衣服、上什么学校、填什么志愿、去什么国家。在爷爷的葬礼上,她借机把将来给不给自己拔气管、抢救不抢救,慎重全然交付给儿子。

儿子凡事要自我决定,分外谨慎,密集思考,养成了负责任的优良品质。他学习生活都是自我给予,所以不懈怠不懒惰,目前在美国常青藤就读。

这届妈妈不行,太「后妈」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So,如果人人都成为「后妈」,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人神共愤的熊孩子,不存在的,后妈把ta撒娇打滚的权利剥夺了,毕竟后妈更娇滴滴;

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不可能的,后妈把ta不可一世的气焰打消了,毕竟后妈更嚣张;

百无一用的妈宝,不成立的,后妈早就撒手不管,他会把自己饿死的。毕竟后妈更金贵啊。

这届妈妈不行,太「后妈」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再反观那些亲妈,以把孩子系在裤腰带上为己任,嘘寒问暖,如履薄冰。孩子冷了热了,成绩好了差了,是天底下最揪心的问题。

给孩子买几千块的投影仪眼都不眨,自己买个200的口红心生内疚。

给孩子报名学习班风雨无阻接送,自己想继续学习可时间都被占据。

带孩子旅行看世界摩拳擦掌,早就忘了自己穿比基尼站在海边是什么模样。

对孩子交狐朋狗友严加审查,翻翻手机却没有一个可喝下午茶的闺蜜。

亲妈们,你孩子是妈生的,你就不是妈生的了?爱爱自己,发展一下自己可好?

你想孩子耳清目明,自己就得有张明媚俏丽的脸;你想孩子天天向上,自己用高知高智来领航;你想孩子见惯市面,也得先自己看过世界才能予以讲解;你想孩子交遇良人,何不给ta看看你往来无白丁,朋友都是何等品性。

说到底,你不焦虑不执念,才有一份好心情,一副好表情,一身大力气,陪伴ta高质量半生之旅。

你说,亚姐你说得容易啊,可孩子总要有人管啊!

重点来了,人说「有了后妈就有后爸」,可有了咱这种后妈,才会为社会贡献出优秀的亲爸,让父爱撒向人间都是爱。

你「笨手笨脚」,亲爸才挺身而出;你飞天遁地,亲爸才英勇救场;你撒手掌柜,亲爸才当家作主。最后,你神采奕奕,像没当妈,亲爸才有机会向世界傲娇宣告:每一位优秀的「后妈」女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奉献的亲爸!

承欢膝下、舐犊情深的机会,为什么就不能有容乃大让给亲爸们呢?亲妈们,做妈不能太自私了!就不可以学学后爸们,把娃当个玩具耍吗?

这届妈妈不行,太「后妈」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然,不要以为像我这样的后妈不管孩子,在我等看来,孩子的教育就两点:1、给ta最好的家庭教育。2、给ta最好的教育环境。后妈们可都是精英教育教徒。

家庭教育以上通篇可总结为:身体力行,自己成龙变凤让ta自行cosplay。

教育环境可不是心脏加个支架每天关窗怒吼,而是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事去做,哪门不好送哪门训练班,哪个技艺想学就送给最好的老师去调教。

王诗龄的妈妈是李湘,所以钢琴老师是李云迪,不成钢琴家也可开挂。

辛迪克劳馥是「Versace Golden Girls」,所以范思哲现任掌门人多娜泰拉.范思哲,才会请她16岁的女儿登上同场T台。

格温妮丝.帕特洛的父母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是老友,所以格温妮丝才能24岁成为奥斯卡影后。

这届妈妈不行,太「后妈」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俩都是斯皮尔伯格的教女,都认识吧?

所以,作为一个后妈,要抱着一颗亲妈的心,行后妈之事,凭一身本事,跨一个阶层,家庭教育和教育环境一箭双雕,这才是为人亲妈的正道!

END /

*作者:美亚,作家,心理咨询师,定居香港。《南都周刊》特约撰稿人,《时尚COSMO》专栏作者,「单身力」理念创始人。一个放心老去的已婚育少女。新书《再野一点》热销中。微信公众号:美亚在港村(ID:wangjinshan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