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珍惜孩子的调皮捣蛋,那是人类未来的希望

原标题:请珍惜孩子的调皮捣蛋,那是人类未来的希望

这篇文章特别有意思,和大家分享了人类“幼态持续”的状态以及其在人类演化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进而阐述了爸爸妈妈们应该如何在养育过重中保护好孩子的童心。

好奇,活泼有趣,热诚,无所畏惧,热情洋溢,精力充沛,信任、开放态度……你有没有想过,这些特质都是有保质期的,几乎所有的孩子在1岁左右都会对重力感兴趣,对吃饭时往地上扔碗筷兴奋不已;但是到了二十几岁,很多人的生活就陷入了一成不变(不再有勇气去变化)。这可能就是《约翰·克里斯多夫》这本书里说的,“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就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

“幼态持续”对于当父母来说,也是一种很重要的特质——陪孩子为自然界发生的一切而感动,为彩虹而欢呼,为鸡蛋孵出小鸡而欢呼,由衷欣赏四季轮回的美……这样的赤子之心,一定会在孩子的心理,埋下小小的种子,让他/她变成更好的人。

文/卷卷

话说就在春节前一天,我一岁半的儿子干出了一件特别辞旧迎新的事儿。虽然他刚学会走路没几个月,却以堪比篮球后卫的灵敏身姿,优雅从容的避开我的追捕,在我的尖叫声中把我的手机扔进了马桶。伴随着机生最后一声:咕咚,我儿子发出了惊喜地尖叫,这种原始的狂喜已经离我很遥远了,特别是在他出生之后。然而,这个事故仅仅是我作为母亲的职业生涯中无数槽点里的一朵小浪花而已。

和其他动物比起来,

我们人类的小孩实在太难养了

生出来要一直抱着,需要大人24小时的看护。

抱到一岁才开始学走路,

跌跌撞撞,很容易受伤

吃饭还要先吃流质,一口一口地喂,

再长大点还要经历terrible 2 horrible 3阶段

无休止地调皮捣蛋的童年

以及天都不知道会搞出

什么破事儿的青春叛逆期

……

反观动物们带小孩就轻松多了,

刚出生几个小时的羚羊宝宝

就能逃脱猎豹的追捕,

而人类宝宝要在地上爬一年多……

父母吃什么幼崽就吃什么(哺乳期除外)

不管是草啊树叶啊虫子啊生肉啊,

动物宝宝们都可以大快朵颐。

成熟懂事得特别快。

生物学家做过一项研究:

狐猴、恒河猴、大猩猩

从出生到成熟需要的时间是分别是

2.5 / 7.5 / 10(年)

而人类呢?

需要20年……

大多数种类的哺乳动物,包括猿类在内,

都是从婴儿期直接进入成年期,

但是人类的童年却无比漫长。

抬头问苍天,

为什么要给我们如此巨大的挑战?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社会生物学家提出了一个叫做“幼态持续”的理论。

幼态持续

幼态持续(neoteny)是指个体发展,特别是神经系统发展的延迟,有机体通过进化获得改变,以便其成体保持幼年的某些特征。人类正是幼态持续的,在所有物种中,人类的童年期是最长的,我们的大脑生长也最慢、骨骼化最慢、人类的成体保留了许多胎儿的身体特征,行为上表现为好奇心、玩性和灵活性等童性特征。

站在物种之巅的人类肯定想象不到吧,我们处心积虑,将自己的童年延缓到如此之漫长,冒着被养育者棒杀的风险各种折磨他们,其实是一种聪明的“策略”,幼态持续让人类比动物更长时间地保留了一个珍贵的特质“好奇心”。

好奇心宝宝

《无问西东》里有一句话很动人,“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为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这就是所有人类孩子的状态,他们的好奇心实在是太旺盛了。

玩水,玩食物,玩沙子,要去摸所有没有见过的东西,并且放在嘴里咬一咬尝一尝,再在桌子上敲一敲,或者丢到地上听响声,到了会说话的年纪,就是每天十万个为什么挂在嘴边。

这样的好奇心也让大人苦不堪言。

不能吃虫子!

电梯的按钮只能按一个不能全部都按!

马桶不是垃圾桶~

大米是吃的,不要全部撒在地板上!

然而,正是这些让父母头痛的幼稚行为,在人类进化中起着核心作用。人类发展至今,几乎所有的成就和发明都源于孜孜不倦得好奇心。

海的另一头是什么?

于是发现了新大陆

飞是什么感觉?

于是发明了飞机

没有见过跑车在太空里遨游吧?

于是马斯克把跑车送上太空

曾担任过四任美国总统顾问团成员的本尼斯教授,在撰写《极客与怪杰》一书时发现:

每一个持续扮演着领导角色的“怪杰”,都有一种压倒一切的品质:赤子之心。赤子之心让他们保持了跟年轻联系在一起的特征:好奇、顽皮、热心、无畏、热情。

赤子之心是“幼态持续”的体现,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拥有无拘无束的好奇心,而这无异能促使人们从经验中学习、增强观察力、激发创意。

当然成功人士总是少数,但是好奇心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是无比珍贵。

前几天看《奇葩大会》,化学博士毕导就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幼态持续。

他好奇香蕉和冬枣配合在一起时什么味道,于是写出了一片博士论文。

请珍惜孩子的调皮捣蛋,那是人类未来的希望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得出了先吃香蕉再吃冬枣,在蕉枣比例二比一的时候能吃出一种死苍蝇的味道的结论。

他好奇如何做一个自动洗袜机,于是发明了四种洗袜机。

请珍惜孩子的调皮捣蛋,那是人类未来的希望_好姑娘haoguniang.cn

分别是风扇洗袜机:

请珍惜孩子的调皮捣蛋,那是人类未来的希望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打蛋器洗袜机:

请珍惜孩子的调皮捣蛋,那是人类未来的希望_好姑娘haoguniang.cn

敲鼓小人儿洗袜机:

请珍惜孩子的调皮捣蛋,那是人类未来的希望_好姑娘haoguniang.cn

自行车洗袜机:

请珍惜孩子的调皮捣蛋,那是人类未来的希望_好姑娘haoguniang.cn

虽然都以失败告终,但是却让全场观众笑疯,创造了奇葩大会目前为止最高点赞记录。

请珍惜孩子的调皮捣蛋,那是人类未来的希望_好姑娘haoguniang.cn

让我们给这个一直保持幼态持续的博士掌声鼓励一下~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那个把跑车送到太空的男人马斯克发表了最新言论,他说,“AI比核武器危险得多,这让我很害怕。”

请珍惜孩子的调皮捣蛋,那是人类未来的希望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他用最大生存危机和最紧迫危机来形容AI的发展,话说回来,目前AI和人类相比仍然不具备的能力就是好奇心和想象力。也许在未来,我们想要打败AI也只有靠这两个珍贵的特质了吧。

也许你会说,AI离我太遥远了,那换句简单的话就是,幼态持续和保持好奇心能让宝宝更聪明哦~

如此珍贵的好奇心,

千万不要抹杀在摇篮中

下面一些方法也许可以呵护宝宝们的好奇心,让他们不至于那么快地成长为“佛系少年”。

1.在婴幼儿阶段,尽量不要指责孩子。

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孩子会肆意地探索这个全新的世界。他们的行为可能让你抓狂,比如玩泥巴、玩食物、玩水、撕书、乱涂乱画、各种扔东西。每当这个时候,请咬紧自己的后槽牙,尽量容忍他们的探索。在不打扰到别人的前提下,你可以静静地看着他们把米饭丢得到处都是,再慢慢收拾。或者给他们其他的代替品,比如,给他们广告传单撕着玩或是给他们一个乱涂乱画的空间让他们尽情画。

2.在孩子开始十万个为什么的时候,如实地回答他们的问题。

面对十万个为什么,我们这样的凡人很难做到不烦躁。“问你爸(妈)去”或者“本来就是这样啊”或者“我说是这样就是这样”这些话我们都不陌生吧,回忆一下,当时你在童年听到这样的回答时,有没有很失望?

所以面对我们的下一代,我们可以巧妙一点,告诉孩子,等一会回答他们的问题,先让他们谈谈自己的想法或者告诉他们可以尝试自己找答案。如果确实不知道答案,不要爱面子,诚实地告诉他们,“爸爸(妈妈)也不知道呢,我们可以一起去找答案。”让孩子明白她们每一次好奇都能得到回响。

3.给孩子开放式的玩具。

与特定设计的玩具不同,像盒子,积木,水,沙子,盆和平底锅等材料都可以被富有想象力地使用。不要告诉你的孩子该怎么玩,好奇心会成为他们的向导。

4.鼓励孩子好奇心最好方法是父母自己保持好奇。

拥有好奇心的父母会成为孩子的好榜样,但这比听起来更难。好奇心就像肌肉一样,不用就萎缩了。为了保持它的强大,我们自己也需要幼态持续。

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

鸟为什么会飞?

或者香蕉和冬枣一起吃

为什么会有死苍蝇的味道?

多问问自己这些问题,再和孩子们一起寻找答案。

我相信做一个幼态持续的妈妈会比做一个佛系妈妈更酷,不是吗?

为了人类的未来,奋斗吧!

参考文献:

① Brian Christian 《The Most Human Human》Co-author (with Tom Griffiths)

② Ember,C.R. Anthropology【M】.New Jersey: Prentice Hall,Englewood Cliffs,1990.

③ 杨宁 《幼态持续、发展的原发性和早期教育》

④ 卢格 陈德民等译《人生发展心理学》学林出版社 1996

⑤ 王晓红 《哈佛商业评论》http://mp.weixin.qq.com/s/lHawRt5JH0ZaQ1F0Kh_w_g

*作者:卷卷。本文授权转载自公号“夏天的陈小舒”,号主陈小舒是澳大利亚公卫博士,从事幼儿健康科研工作,她的公众号在幼儿营养和常见病护理等多个领域为0~3岁孩子的父母们带来权威、扎实的内容,欢迎关注。

END

分享这篇,因为“幼态持续”这个说法,特别打动我。

回溯一个人的成长,从嗷嗷待哺到独立自主的生活,需要很长的时间。长到有时候我们都会忘了过程中的种种,我经常在翻照片的时候才能回想起来原来六六以前那么小,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但是一双湿漉漉的大眼睛里盛满好奇,满是光芒。她会走着走着忽然停住,指着地上一块椭圆石头说那个是西瓜,会静悄悄的拿着我新买的口红作妖。

早已成人的我们,也许曾觉得这些很无聊或者捣乱,可是慢慢才发现,这恰恰是孩子弥足珍贵的地方。她们无穷的想象力把我们日常所见变的生动,独有的创造力让她们敢于尝试一切不可能。

当她们将一切视作平常的时候,或许独属于她们的天分也在慢慢消退。

记得在写《画画的好处那么多!如何才能激发出,每个孩子都有的绘画天赋》时,就跟大家聊过,好的绘画培训,是会保护孩子的创造力和好奇心的。比如孩子最开始只会涂鸦,只会画蝌蚪人,但那又怎样呢?是画的不好,可是请尊重这些,因为,这是她们在感知在成长的过程,我们不要越俎代庖。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毕加索说:“我在十几岁时画画就像个古代大师,但我花了一辈子学习怎样像个孩子那样画画。”

没错,在生活中,孩子常常因为好奇,拆玩具,乱涂乱画,调皮捣蛋,把我们气的暴跳如雷。可是如果换个角度去看待,也许我们就能淡定一些。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捣乱的反面也许是机灵,调皮的另外一层也许是幽默。

如果你家正好有这样一个“熊”孩子,千万要顶住,别轻易吼他,尽量心平气和地放手,在保障孩子安全的情况下放飞他们,让他去求知,去探索,去发现和创造。

昨天发了《一个舞蹈动作致4岁女童瘫痪》,后台一时留言纷纷,还引来了很多专业舞蹈老师的评价,更有老师诚恳告知出如何挑选好的舞蹈老师,很感谢她们的认可,更希望这篇干货能对大家有用。对于学舞我从来都是支持的,但是所学内容一直都是谨慎挑选的。

有些朋友说看完文章后犹豫该不该学舞,又希望孩子受熏陶,又怕孩子太小受伤,其实不必焦虑。年龄从来就不是学习舞蹈的硬性指标,四五岁,七八岁,什么时候学都行,关键是看学习的是什么,每个孩子身体条件不一样,所学内容也都需要调整。舞蹈并不就是下腰劈叉压腿,用我那位北舞朋友的话来说,学舞是学习节奏感,学习审美。舞蹈的魅力不是动作,而是所传达的情感。

这些,也切中我们今天分享这篇的观点,就让孩子像孩子一样自由长大,也许稚嫩,也许笨拙,但是她们拥有自己独有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可以真正的去感受成长的神奇。

回复 “ 培训班 ”可同时查看:

  • 孩子什么年龄上什么培训班,这份汇总值得你看看
  • 观察|美国中产家庭如何给孩子选择培训班

回复 “ 情商 ”可同时查看:

  • 提高婴幼儿智商最有效的方法 | 早掌握,早受益!
  • 高情商的孩子,大多出自这样的家庭
  • 情商低的人,可能是因为小时候没哭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