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母乳喂养的人太多了,今天我们说点不一样的!

原标题:讲母乳喂养的人太多了,今天我们说点不一样的!

所有宝妈在母乳喂养方面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解决大家的问题,我写过母乳喂养相关的各种文章,姿势、细节、注意事项、储存方法,甚至还有跟人工喂养的对比等等。

但还是有宝妈反馈说:这些都明白,可还是觉得母乳喂养太痛苦了。看到你们这样说,本菌我其实也很痛苦,因为……

母乳喂养不该是一件痛苦的事。

相反,母乳喂养应该是一个美妙的体验。

姿势、方法和注意事项只是母乳喂养过程中几个很小的点,想要这个过程变得美妙,需要从母乳喂养的价值观入手,彻底改变错误的认知。

一、哭是宝宝表达饥饿最后的方式

虽然不会表达,但宝宝会有情绪体现的各种小动作,而且会根据情况做出不同的反应。

讲母乳喂养的人太多了,今天我们说点不一样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表达饥饿也一样,宝宝会给出不同的“线索”表示自己饿了。最开始宝宝会先吮吸自己的嘴唇或小手,告诉你自己准备好“吃饭了”;如果你没有发现,那宝宝就会表现的很烦躁,哼哼唧唧地表示“我饿了”。发现宝宝有这些表现的时候,就要及时给宝宝喂奶,这样能增加宝宝的满意度,喂奶时也会更顺利一些。

如果你始终没发现宝宝的小动作,那宝宝只能用“杀手锏”——哭来抗议了。但

从宝宝嗷嗷大哭的那一刻开始,就意味着你的喂养过程会有些困难了。因为哭闹,是宝宝肚子饿的最后提示。

讲母乳喂养的人太多了,今天我们说点不一样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注重宝宝的感受

经常有宝妈问我:菌菌,喂奶的姿势都对,宝宝就是不好好吃,为什么?

我们坐着、站着、躺着、吃饭、睡觉的时候,都会用自己觉得最舒服的姿势,宝宝也一样。就算你的哺乳姿势标准的跟书上的一模一样,宝宝觉得不舒服都白搭。

讲母乳喂养的人太多了,今天我们说点不一样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标准的哺乳姿势虽然是从健康和科学的角度出发,但出发点都是为了让宝宝舒服,很多妈妈只顾着保持姿势,却忘了维持这个姿势的初衷。

判断宝宝是否舒服还是有点难度的,因为宝宝不会表达,所以只能靠宝妈通过各种细节来判断了。

1. 确保宝宝挨着自己,避免宝宝因为距离远在吃奶时费更大的力;

2. 确保自己没有把重量依附在宝宝身上,避免影响宝宝的姿势;

3. 确保宝宝的头向后倾斜,避免宝宝下巴蜷缩影响吞咽;

4. 确保宝宝的耳朵、肩部和臀部保持一条水平线,避免宝宝因为身体伸展不开影响吮吸;

5. 确保给宝宝支撑,可以适当利用孕妇枕帮助拖住宝宝。

三、识别喂养成功的信号

宝宝吃奶的时候很用力,而且吃奶时间长,一不让吃就哭,嘴巴还发出很大的声音,是因为吃的香?

并不是!

宝宝的胃口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如果明显跟同龄的宝宝相比费劲或者时间长,很可能就是因为宝宝没吃到母乳。

母乳喂养成功的信号

让宝宝吮吸后,哭闹或烦躁会慢慢停止;

宝宝的腹部和妈妈腹部贴近;

宝宝的鼻子低于乳头或者是和乳头平齐;

宝宝的嘴张的角度为120°~160°,

宝宝的鼻子距离乳房有一定距离;

宝宝的下巴贴到妈妈乳房上;

拉开宝宝下唇时,可以看到舌头;

宝宝的下巴在缓慢的动,而不是快速的动;

听不到明显的“吧唧”声;

可以看到并听到宝宝有节奏地吸吮和吞咽;

喂养结束时,妈妈的乳头不会变平或变形;

当宝宝吃完奶后,看上去很满足,甚至会睡着。

喂养不成功的信号

宝宝嘴巴张大的角度很小;

宝宝下巴没有紧贴妈妈乳头;

宝宝的下巴在快速的动;

可以听到明显的“吧唧”声;

结束喂奶时,妈妈乳头变形;

母乳喂养后,宝宝烦躁或哭闹;

宝宝体重不增甚至下降。

四、妈妈的感受很重要

妈妈的乳房要变成合适宝宝的“奶嘴”,需要经过反复的伸展刺激后变得松弛,在伸展过程中,有些牵拉的疼痛是很正常的,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伸展痛”。

讲母乳喂养的人太多了,今天我们说点不一样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种疼痛感在宝宝刚刚含住乳头的那一刹那最强烈,然后很快就会减轻,基本上不会超过30秒。而且如果长时间保持正确喂养方式,妈妈是会有“快感”的。

如果在母乳喂养时有乳头皲裂、乳房疼痛、溃烂甚至出血的症状,那一定代表着喂养姿势或者宝宝含住乳头的方式不正确。

五、不要在意太多

我的胸部太小,婆婆专门煮了各种催奶汤,到时候奶量还是不够怎么办?

长辈总说宝宝小是因为母乳没营养,吃不饱,要彻底进行人工喂养了怎么办?

母乳喂养不成功,胸部还下垂,老公以后嫌弃我怎么办?

.

.

.

这些问题是母乳喂养的妈妈总会担心的问题,但恰恰是这些问题导致了母乳喂养不能顺利进行。情绪不好的时候,宝妈体内分泌的激素会抑制泌乳素的分泌,如果母乳少就会恶性循环,变得越来越少。

不要在宝宝没出生的时候担心自己没有母乳,也不要在家人说自己母乳不够宝宝吃的时候果断选择纯人工喂养,更不要担心胸部下垂就彻底放弃母乳喂养。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不管不顾”,在母乳喂养的优点面前,所有的问题都不值一提!

对自己的信心会是最好的催乳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