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小子毛潇潇”系列的第一个小读者是谁 | 新书推荐

原标题:“假小子毛潇潇”系列的第一个小读者是谁 | 新书推荐

儿童文学作家毛芦芦的新书“假小子毛潇潇系列”终于要和小读者们见面了。

你知道这套书的第一个小读者是谁吗?

小主人公“毛潇潇”这个名字又是怎么来的呢?

在这篇小读者的来信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嬢嬢的新书

毛和翯

嬢嬢的新书来了——“假小子毛潇潇系列”《假小子对对碰》《爷爷的布丁森林》《写在脸上的春联》,都做得好精美!

“毛潇潇”本是我的名字,因为我的生日在元宵节前后,妈妈最初想叫我“宵宵——潇潇”,后来奶奶说姓毛的人叫“xiaoxiao”不好,这两字跟我们土话里的“烧烧”可是同音的,所以,“毛潇潇”就被无情地“抛弃”了,没想到,嬢嬢却将它悄悄捡去做了她一套书的主人翁,因为这个女孩,那时已在嬢嬢心里烙下了很深的印痕……

其实,嬢嬢书里的这个女孩,跟现实中的我不大像,因为我特别文静,而她特别调皮。她其实很像嬢嬢小时候的自己。嬢嬢小时候,就是一个爱上树摘野果,爱下河摸鱼虾,还爱打抱不平的假小子……

不过,不管怎么说,这是嬢嬢为我写的书,书里有嬢嬢寄于我的希望,她希望我活泼一点勇敢一点潇洒一点,我会努力的,我要做个更美好更灿烂更真实的自己!

今晚,当嬢嬢从门卫室拿到样书的包裹后,她直奔我家,当时我正和同学沈心在外面玩,嬢嬢就耐心地等着我,因为她希望我来拆她的包裹,希望我第一时间见到她为我写的书。

晚上近八点,我回家了,等待我的居然是这么大的一个惊喜呀!在拆包裹的时候,我笑得好开心,差点将牙箍也喷出嘴外啦!我是第一个见到嬢嬢这套新书的人,是这套书的第一个小读者!当然,要不是我,嬢嬢也不会有这套书的!我好荣幸!也好自豪!

“假小子毛潇潇”系列的第一个小读者是谁 | 新书推荐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小读者毛和翯与作家毛芦芦合影)

沈心则是这书的第二个小读者,她实在是太幸运啦!本来,嬢嬢是想请另一个小豆豆(我的小名叫小毛豆)做第二个小读者的,因为那个小豆豆曾请求我嬢嬢写一套好玩点的故事,嬢嬢答应了,她的请求也是嬢嬢创作、出版“毛潇潇”的一种动力。本来,我嬢嬢还在她稿子的题记中这么写道呢:“谨以此书献给我两个亲爱的小侄女小毛豆和小豆豆!”后来编辑大概觉得这两个豆豆放在一块有点奇怪,就把我嬢嬢的题记删了,好可惜啊!

今晚,我嬢嬢还没来得及把书送个那个小豆豆,沈心就跟我回家了,所以,她倒是歪打正着地做了第二个小读者哦!

而我的小弟,这个半岁大的胖乎乎的调皮鬼,一见到嬢嬢的新书,居然就捧着它往嘴里塞去,啪嗒啪嗒地啃了好一会儿。那新书,都被他的口水弄湿啦!嘻嘻,弟弟和我还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因为嬢嬢的新书,确实是很“美味”的嘛!

最后,我告诉你们吧,毛潇潇是一个读三年级、四年级的小学生,是一个朝气蓬勃、天真烂漫、机敏聪慧、热情率真的“真小孩”。她用她的勇敢来保护她的天真,她凭她的本性来对待生活,她用她的热心来感化世界,因此,她也得到了世界温柔的对待。

这个毛潇潇,乍一看,跟我不大像,不过,细想,她骨子跟我还是很像的,我其实也特别的天真,特别的像个“真小孩”啊!

希望你们能喜欢我和毛潇潇,希望你们能跟我和毛潇潇交朋友。咱们就用我嬢嬢这套新书,来守护我们最本真的心灵,来保卫我们最珍贵的童年吧!嬢嬢说,毛潇潇就是所有人童心的再现,是童年的一面镜子呢!

从此,我的生活中,就多了一位亲亲的好姐妹——毛潇潇!

(嬢读音同“娘”,江浙地区对于姑妈、姨妈的称呼——编者注)

“假小子毛潇潇”系列

“假小子毛潇潇”系列的第一个小读者是谁 | 新书推荐_好姑娘haoguniang.cn

毛芦芦 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8年2月出版

编辑推荐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毛芦芦首套校园小说

★一套生动活泼的校园小说,一套贴合当下儿童生活的儿童文学佳作

★展现当下单纯、有趣、温情、热闹的校园生活,适合小学中高年级学生阅读

内容简介

“假小子毛潇潇系列”是儿童文学作家毛芦芦首套校园小说,包括《假小子对对碰》《爷爷的布丁森林》《写在脸上的春联》3册。作者以活泼优美的文字创造了一个敢做敢当、正义善良的假小子的形象。毛潇潇是一个性格行为都像男孩子的十足的假小子,她可爱活泼、有着率的天性,是个机灵鬼,常给妈妈和同学带来无限的快乐,但也常常让班主任陷入尴尬境地,毛潇潇的故事生动地展现了儿童丰富有趣的当下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