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你家孩子也捂吗?

原标题: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你家孩子也捂吗?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你家孩子也捂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李清照说并没有说):“乍暖还寒时候,最难穿衣。”

3月来了,乍暖还寒时候怎么穿衣确实是个问题。妖都广州近期又使用了最强技能:「一键入夏」和「一键入冬」,路上光着的大腿、薄薄的丝袜、飘扬的裙摆等各种freestyle和大衣棉袄一键切换。

天气多变带来的后果是流感肆虐,办公室很多同事中招了,作为现阶段重点保护对象,我每天都挺着大肚子、抱着保温杯、裹紧我的小外套离这些人远远的。

老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为防宝宝生病,很多上一辈通常将“捂”这一点贯彻过头,小区楼下常常有18°还穿着棉服、裹了几层、小脸通红的宝宝,这种「奶奶觉得你冷」让宝宝通常穿得比实际需要的要多。

宝宝真的需要“捂”吗?多穿比少穿好吗?错!养娃不是孵鸡蛋,不需要过度保暖,穿太多反而对宝宝有害!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你家孩子也捂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01

穿多了的害处

1

捂热综合征

每年都少不了这样让人痛心的新闻: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你家孩子也捂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捂热综合征”,是由于过度保暖或捂闷过久,导致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和呼吸循环衰竭,有时又被称为蒙被综合征。

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中枢调节能力差,体温调解能力不好,当他们保暖过度,又无法有效散热时,体温就会迅速上升,甚至高达40℃以上。

宝宝被“捂热”,会大汗淋漓、小脸通红、烦躁哭闹,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乃至导致孩子脑部受损,更可怕的是,捂热综合征病死率高达20%以上

另外,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发烧需要多穿衣服、捂汗退烧,实际上是错误的,“捂”退不了烧,只会越捂越热。

2

影响大运动发展

说到这个我要开启一下“科学算命”模式,北方人通常比较“直爽”“耿直”,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有这种地域性特征呢?

那是因为北方人小时候通常都穿多了!北方天冷,穿太多,户外活动又少,直接影响宝宝大运动和触觉发展,长大后就都变成的“耿直boys”“耿直girls”了。

还有,经常有妈妈会问我:我家宝宝8个月了,怎么还是不会爬?其实可能并不是宝宝不会爬,而是他根本无法施展手脚啊!你想想,当你下定决心“游泳健身了解一下”时,会专门买一套简单舒适伸缩性好的运动服,方便运动。

而宝宝却在裹得严严实实动不了的时候,你还期待着他能爬能跑能跳,宝宝委屈,宝宝做不到啊。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你家孩子也捂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3

影响睡眠

我在讲到影响宝宝睡眠的因素时常常会提到一点:宝宝太热,导致睡不好。很多宝宝在床上睡觉和在外玩耍时的距离只是一件襁褓巾,宝宝穿得多,睡觉时还直接穿着衣服睡还盖着厚厚的被子,热得蹭蹭冒汗,还怎么睡得着。

4

容易引起皮肤不适

孩子穿的里三层外三层,汗多汗管堵塞,皮肤透气不好,清洁不佳,很容易造成痱子、湿疹、脓疱疹。之前有宝妈找我吐槽说宝宝大冬天还出了一身痱子,全身红通通的,原因就是奶奶给宝宝裹了里三层外三层,心疼得她想辞职带娃。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你家孩子也捂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02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穿多了

很多爸妈习惯摸通过摸宝宝的手脚,判断宝宝是否穿少了,其实这个做法是不合理的,人的手脚离心脏较远,并不能通过宝宝手脚冷暖程度来决定宝宝穿多还是穿少。

正确判断宝宝是否穿太多的方法是看宝宝颈后部出汗而不是手脚出汗。如果宝宝稍微动一动就出汗、脸红、宝宝比平常安静不爱动(穿太多四肢不灵活)、那宝宝就是穿多了。

PS:大人全身运动5分钟后适合的衣服厚度基本就是宝宝的衣服厚度。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你家孩子也捂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宝宝的穿衣原则

那在这忽冷忽热、变化无常的春天,要怎么穿才能既不让宝宝冻着、又不让宝宝热着呢?

  • 1个月以上的宝宝的穿衣要比大人少一层;1个月内的宝宝月子里的宝宝新陈代谢很快,但是抵抗力不强,需要比大人多穿一层。
  • 穿多件的薄衣服比穿一件厚衣服好,便于根据温度变化穿与脱;
  • 大小合适,不要包住手脚,不要太紧,便于宝宝四肢的活动;
  • 1岁以内的宝宝穿连体衣服比分体好;
  • 1岁以内的宝宝穿浅色衣服比深色好、棉质比其他质地好;
  • 非保暖需要尽量不穿袜子;
  • 活动前减少衣服而不要等到出汗了再减少。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你家孩子也捂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个睡眠顾问和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她看见奶奶在十几度的天把宝宝裹成了个大粽子,就和奶奶说不用穿那么多,结果奶奶态度坚决:“不穿那么多,宝宝感冒了谁负责?”

她一时间无言以对,因为她也不能保证宝宝少穿一定不会感冒,所以她没有底气、也不敢去负这个责。

“奶奶觉得你冷”的出发点都是好的,让宝宝吃饱穿暖是上一辈最淳朴的愿望,奶奶作为育儿助手最关心的是宝宝是否吃饱了、是否穿暖了。

但新一代的宝爸宝妈不仅关注宝宝基本的吃、穿需求,更关注宝宝的能力的发展和素质的培养,所以在育儿观上难免和上一代有冲突。

宝爸宝妈和奶奶要互相理解,并统一育儿方式。一般来说,宝爸宝妈应当为孩子负责,因为是父母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来,有保护他,帮他养成良好习惯的责任。

然鹅,科学育儿知识的匮乏,让我们有时候不得不对奶奶的“经验”妥协,可“妥协”后的结果可能是达不到我们的期待,还可能会给宝宝造成严重伤害。

所以,宝妈们应该积极学习科学育儿知识,让自己在育儿时更有底气,能够做到自己亲生的宝宝自己做主!

关于宝宝穿衣,你还有什么疑问?欢迎在留言和我交流~

—End—

关注王荣辉快乐育儿,回复以下关键词查看更多

【1】护理类

回复【免疫力】哪些错误的行为会毁掉宝宝的免疫力

回复【换尿布】错误的换尿布法,90%的爸爸妈妈都中招

回复【婴儿床】85%家长都错误使用婴儿床了,你用对了吗?

回复【枕头】宝宝睡觉到底需不需要枕头?

2运动类

回复【踮脚走】王荣辉|宝宝这样走路,妈妈要警惕

回复【弹跳】宝宝3岁前千万不能做的运动-婴儿弹跳

回复【瑜伽】宝宝3岁前千万不能做的运动-婴儿瑜伽

回复【先爬】宝宝到底是先坐还是先爬?

回复【W坐姿】天使般的“W”坐姿,父母要警惕!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你家孩子也捂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