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太“害羞”?这样教他准没错!

原标题:宝宝太“害羞”?这样教他准没错!

外出碰到熟人宝宝总是低着头不打招呼;参加聚会的时候宝宝也是羞答答的躲在妈妈怀里;有人跟宝宝说话时他也不愿意交谈并且拒绝尝试新鲜事物…每当妈妈们谈起“害羞”宝宝都是满满的无奈。有时妈妈会想,我和老公也不是内向的人啊,怎么生了个那么内向的宝宝?其实先不要急着定义宝宝的性格,先要弄清楚宝宝为什么会害羞,今天我们口袋育儿就来聊聊宝宝“害羞”这件事

1 |宝宝为什么害羞?

遗传因素:有些孩子出生时就带有害羞的倾向,他们在婴儿时期就异常敏感,大一点时就表现为内向。

父母影响:如果父母也是害羞的人,父母害羞的行为就会影响孩子,孩子可能就会有相似的行为方式。

依恋问题:如果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不够亲密,他可能没有自信加入新的环境。另一方面,如果父母对孩子过度保护,也会让孩子无法适应新环境。

孤立:很少和同龄人玩耍的孩子,就会错过很多学习社交技能的机会,他们需要有信心与新朋友互动。

分离焦虑:很多孩子所谓的害羞,其实只是暂时的,并且很正常,因为他可能正在经历分离焦虑期。大多数6个月到3岁的宝宝都会经历分离焦虑,因为他们害怕陌生人,而且很容易依赖他们熟悉的人。

所以,在宝宝变得外向和独立之前,是要经历一个“害羞”的阶段的,家长不需要过多的担心,更加不要责备宝宝,要有足够的耐心、理解和关爱,帮助宝宝顺利渡过“害羞”期

2 |面对“害羞”宝宝,你是否做过这些事?

1、上街遇到熟人,让宝宝打招呼,他却低着头不说话,这时气氛总是迷之尴尬,家长只能连忙解释:这孩子害羞、不爱说话…

应该怎么做?不要给孩子贴上害羞的标签。经常在孩子面前讨论他内向的行为,孩子会认为“胆小、害羞”就是他的属性,从而影响他的行为。相反,你可以试着说:“给他一点时间,他就能跟不认识的人相处的很好了。”

2、带孩子参加亲子活动,老师让小朋友手拉手围成一圈,宝宝就是不肯伸手,无论怎么劝导他就是不肯加入,这时候真的忍不住说一句:看看人家小朋友,再看看你…

应该怎么做?理解孩子并给予鼓励。告诉孩子,你可以理解他的害羞,因为你也有害羞的时候,并且告诉他你是如何克服害羞的。孩子的每一次进步都要给予鼓励,就算他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拉住小朋友的手。

3、今天天气不好,还是别带宝宝出门了;外面游乐场里细菌太多了,还是在家里玩更安全…

应该怎么做?多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多参加活动和聚会,就会让孩子慢慢变得自在,不再拘谨。而组织聚会还能帮助他掌握社交技巧。如果你要参加一个大型聚会,可以带孩子早点到达,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适应环境和放松。

4、家庭聚会的时候,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轮番上阵,让宝宝打招呼,不打招呼还要取笑孩子…

应该怎么做?不要强迫孩子。有时我们不仅要提高自己的育儿知识,还要智斗亲朋好友,提前跟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沟通好,不要逼孩子说话,更不要取笑孩子,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多见几次面自然就熟悉啦!

除此之外,爸爸妈妈还要做到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告诉孩子如何打招呼、交谈和表达友善,有的时候孩子只是不知道如何开口。跟孩子举一个他表达的特别好的例子,帮助他们通过自我强化的挑战,让他们想再次做的更好。增加社会技能,多让孩子练习社交技巧。比如在超市结账时让宝宝付钱给收银员,在餐厅吃饭时让宝宝自己点餐等。

如果宝宝真的是个性格内向的孩子,我们也不要过多的苛责,害羞没什么可耻的,很多内向的人,一样可以幸福快乐的生活。与其抱怨宝宝太内向,不如想想“害羞”宝宝的诸多好处,他不会冒冒失失总是让你担惊受怕,他不会主动侵犯别人变成打架惹祸的熊孩子,他有一颗细致敏感的心,善于观察细节,善于感受美好。

用爱和理解帮助孩子面对这个世界,不论是活波的孩子还是内向的孩子,终会在他自己的人生里,找到适合自己的社交圈,和他觉得最舒服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