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孩跳楼自杀:婚姻的不幸,不该让孩子买单!

原标题:19岁女孩跳楼自杀:婚姻的不幸,不该让孩子买单!

19岁女孩跳楼自杀:婚姻的不幸,不该让孩子买单!_好姑娘haoguniang.cn

转载授权请回复“转载

作者:桌子 文:桌子的生活观(zzdshg)

19岁女孩跳楼自杀:婚姻的不幸,不该让孩子买单!_好姑娘haoguniang.cn

01.

早几天,和朋友一起坐高铁回来。

朋友聊起她一个亲戚的女儿,在19岁那年跳楼自杀了。

原因很简单,因为父母经常吵架,吵完架就各玩各的,甚至通宵不回。

从不管女孩有没有饭吃,成绩好不好,作业会不会做,一个人在家会不会害怕。

孩子因此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自杀前,曾经和母亲说了自己在学校的抑郁测试分数,提出想去看看心理医生。

但转眼父母的争吵又开始了,他们再一次摔门而出。女孩的抑郁复发,从楼上一跃而下,粉身碎骨。

每次听到这样的消息都特别心碎,因为父母婚姻不幸,导致孩子出现各种状况的新闻实在太多了,但发生率依然居高不下。

据调查发现,父母经常吵架,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检出率为32%,而离婚家庭为30%,也就是说,父母在孩子面前吵架比离婚带给孩子的伤害更大。

对孩子而言,学习上的压力不可怕,至少知道自己努力到哪个程度才是拼尽全力,唯独父母的婚姻没法选择,他们无法相信:既然现在吵得不可开交,当初为什么要在一起?

他们在这个家里感受不到温暖,父母凶神恶煞的样子和温言软语的时候截然相反,令人恐惧。

心理学家认为,绝大部分成年人的心理问题都可以归究于童年的遭遇,尤其是父母当年在他们的面前吵架。

19岁女孩跳楼自杀:婚姻的不幸,不该让孩子买单!_好姑娘haoguniang.cn

02.

2012年,在“第五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杨澜和大家分享了她在教育子女方面的很多心得。

她和丈夫吴征,曾经在孩子面前爆发了一次很激烈的吵架,当时把孩子吓得在一个角落瑟瑟发抖。

看到孩子的反应,他们俩赶紧停止了吵架,并及时采取了补救措施:

单腿跪在地上,用完全平视的角度跟孩子说:

爸爸妈妈刚才做了一件非常错误的事,我们在你面前那样争吵,而且用了很不雅的语言。

我们想跟你说,大人有的时候也会做出一些很愚蠢的事情,比如刚才我们做的事情就很愚蠢,我们俩真诚地向你道歉。

请你原谅我们。第一,爸爸妈妈彼此之间还是相爱的;第二,我们不想让你受到任何的惊吓和伤害。

后来孩子接受了他们俩的道歉,关系回到了之前的那种亲密无间。

2014年,杨澜的孩子考上了名校哥伦比亚大学读本科,和妈妈杨澜成为了校友,他无论是性格还是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

其实天下没有父母不吵架,但要避免在孩子面前发生激烈的争吵,避免暴力相对。

一旦发生当着孩子的面争吵的情况,要及时做好心理疏导。

就像电影《怦然心动》里Juli父母对待Juli一样,看到孩子受惊吓的样子,马上停止争吵并道歉,而且在她临睡前,分别单独和她解释争吵的原因。

19岁女孩跳楼自杀:婚姻的不幸,不该让孩子买单!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让她非常庆幸他们是自己的父母。

当着孩子的面不断吵架甚至拳脚相加的父母,都是太过于注重自我的人。

因为发泄情绪往往比控制情绪要简单容易得多。

控制好了情绪,不仅让婚姻变得更和美,处在家庭中心的人,也会不断增加幸福感。

19岁女孩跳楼自杀:婚姻的不幸,不该让孩子买单!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朋友小思的父母在他13岁那年离婚了。

他的父亲和母亲很登对,父亲长得一表人才,脾气性格特别好,最最重要的是,对母亲特别好。

可惜,一次酒后乱性,和一个已婚女人搞到了一起。

从那次以后,那个女人似乎认定了父亲一般,不惜离婚、借口怀孕大闹小思家。

母亲还是容忍不了父亲的出轨,也受不了那个女人的吵闹,最终离婚了。

但是小思的父母有一点做得特别好,那就是从来没有在外人面前,或者在孩子前面,说对方一句不是。

我记得小思曾经对我说过,这一点他要特别感谢自己的父母,即使是在离婚的情况下,也从来没有诋毁过对方,没有让他在对亲人的仇恨中长大。

他现在在一所全国知名的大学毕业,人长得阳光大气,性格像父亲,开朗豁达而且有格局,对自己有要求也有目标,在他的身上完全看不到父母离婚的影子。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对2017上半年婚姻调查数据显示,离婚登记185.6万对,比2016年同期上升10.3%。

离婚数量的增加,意味着单亲孩子越来越多,孩子的各种问题也越来越多。

这就需要父母同时面对面和平解决。解决之前,得先从维护对方形象入手,切忌在孩子的面前撕裂对方的形象。

纵观我们很多人,对婚姻、对对方的那股恶气并没有随着离婚而消失,总想靠抵毁对方来拉拢孩子。

其实孩子就算自己长大后,父母也一样是亲生父母,很多道理自己会明白,为了一己私欲去诋毁对方,这样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伤害。

他们过早地进入了这个年龄不该有的早熟,对问题的看法容易变得消极,没有安全感,还会自暴自弃。

曾经看过这样的一副图片:

19岁女孩跳楼自杀:婚姻的不幸,不该让孩子买单!_好姑娘haoguniang.cn

夫妻用力如果不一致,无论谁放手,受伤的都是孩子!

04.

婚姻好不好,看孩子就知道。

孩子温润谦良、豁达乐观的,父母的婚姻也是相敬如宾、宽容有度。

孩子积极上进、自律极强的,父母的婚姻就是互相帮持、自律自省的。

孩子尖酸刻薄的,父母的婚姻充满着嘲讽和不屑。

因为,父母说话的神态、语气、动作都在潜移默化影响孩子。

父母当年吵过的架、抵毁过对方的话,都会在孩子身上留下痕迹。

真正好的关系,是父母在一起的时候,相亲相爱,互相尊重,互相包容理解。

不在一起了,那是父母的问题,绝不能牵连到孩子,并且有责任和义务共同呵护对方在孩子面前的自尊和情感。

我见过太多的人把自己在婚姻中受到的伤害转嫁到孩子身上,把生活中的不满全部发泄到孩子身上,其实真的很不应该。

我们不是完美的父母,也许确实选错了结婚对象,但孩子的人生不该被我们拖累。

婚姻或许有后悔药吃,而孩子的成长没有。

互动留言

婚姻不幸,对于孩子还有哪些影响?

作者简介:桌子,身高1.85米,有八块腹肌的兼职男模。前南方航空公司职员,新书《我们终将与美好的一切相遇》现已温情上市!三观比五官更正,思想比套路更深。新浪微博@桌子的生活观 ,个人微信公众号:桌子的生活观(zzdshg)。

按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