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宝宝睡眠中的异常情况?

原标题:如何分辨宝宝睡眠中的异常情况?

如何分辨宝宝睡眠中的异常情况?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在睡眠中常常会出现一些异常反应,这些反应大部分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有些却是疾病的前兆,所以家长要学会从宝宝的睡眠中掌握健康状况。

1、宝宝经常在睡眠中突然放声啼哭

出现这种情况,通常由噩梦引起夜间恐慌症。宝宝之所以会经常做噩梦,是因为其阳气升发,体质易偏向阴虚火旺。肾阴不足容易影响到气血循环,使大脑受到影响,产生噩梦。宝宝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例如白天惊吓、玩的太累等均会“心智迷乱”,从而产生噩梦。宝宝卧室或者内环境的温度不能过高,以免使心火更旺,提高做噩梦的几率。

2、宝宝在睡觉时有时会出汗

阴虚造成“阴不足,营卫不和”,在安静的睡眠状态下容易出现“盗汗”现象,通常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不过,如果流汗出现在刚入睡或者即将醒来而不是睡眠过程中,则可能是佝偻病。如果病理性流汗,则应观察宝宝是否伴有出牙晚、囟门关闭的太迟、四方头等症状。

3、宝宝睡觉后不断吞咽

宝宝睡后吞咽,排除了蛔虫之后,则有可能是由于积食引起的,如果家长在临睡前给宝宝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使水湿停滞于体内,引起脾胃湿热或者胃中积食下降,使肠胃处于蠕动之中,就会造成唾液分泌增加,从而引起宝宝不自觉的吞咽动作。

4、宝宝睡觉时全身抖动

宝宝睡觉发生惊吓般的全身抖动,有时会醒来哭闹,但大多眼睛不睁继续睡觉。有的家长误认为这是新生儿痉挛或小儿惊风,其实这只是白天玩的太累过度疲劳引起的,只要不是过于频繁或者抖动比较严重,就无须担心。

5、宝宝睡觉时手指或脚趾抽动且有肿胀

如果有家长发现宝宝睡觉时不时全身抖动,且有手指或脚趾在抽动,皮肤表面有肿胀,请仔细检查宝宝是否有被蚊虫叮咬的痕迹。

6、宝宝经常翻身,睡得不沉

引起宝宝翻身的因素有很多,穿太多衣服睡觉,晚上吃的太饱,被子盖的太厚,这些都会让宝宝感到身体不舒服,所以睡觉不踏实。

7、宝宝半夜突然大哭,而且很难安抚

宝宝经常在每天的同一时间突然大哭,表现出肚子痛或者腿痛,但是没有同时伴有呕吐或腹泻等症状,这很可能是由于肠绞痛或者生长痛引起的。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