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心理病毒叫“应该”,你应该听妈妈的话

原标题:有一种心理病毒叫“应该”,你应该听妈妈的话

有一种心理病毒叫“应该”,你应该听妈妈的话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一种“心理病毒”常常披着“爱的外衣”,轻而易举地就“附着”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最后,不动声色地令人抓狂,轻易地捣毁我们的幸福,这种病毒叫“应该”。

你应该努力学习,你应该听妈妈的话,你应该理解我,你应该为我着想,你应该明白我的意思,你应该是健康的,你应该照顾孙子,你应该会解决好,你应该为家庭付出,你应该永远爱我……,“应该”在我们的生活无孔不入,无处不在!难怪我们总有这样或那样的烦恼源源不断。

我经常反省起我自己这几天在工作中的表现,发现自己情绪没有稳住的原因是心理有很多应该。因为总想腾出点时间学习、看书,总是不能如愿。科室事情太多,我们组有将近20个病人,其中两个是危重病人;还要带学生做实验;回到家还要辅导小侄子做作业。

我发现侄子英语一塌糊涂;数学3-4年级的公式都记不牢,现在读5年级明显跟不上;语文抄写词语、句子几乎没有全对。本以为辅导一个5年学生,“应该”很轻松。

我很生气,抱怨孩子道:连简单的语文抄写都漏洞百出,更不要说你的英语、数学,学习成绩还怎么提升?这道题都跟你讲过三遍了,怎么还不知道?英语单词强调了多少遍了,背背,怎么还乱写?抄写句子,怎么都抄不正确呢?……最大的“应该”病毒侄子应该学得很好,很轻松!

挤时间我还要配合研究生做实验,为了科研论文;加上为了迎接各项考核的“造资料”工程又开始了,心里不仅急还有点烦。很多琐事就像个无底洞,把我的时间统统吸走。一急就没稳住,没稳住又没忍住,曾经几乎很少在学生面前发脾气的我,竟然会在学生面前脱口而出:怎么那么笨呢!话说出后,才察觉到自己的不应该,心生愧疚,又担心恶性循环。

昨天下午临时开院周会,院办主任对下面的人说好几遍“请安静下来”。超级耐心和好脾气。这情景换我,那肯定会很生气,都是成人了!一对比,原来,我的心里还有很多“应该”,难怪最近老发脾气。

曾经还自鸣得意地以为自己还不错,至少心里没有别人那么多应该,遇到事情才发现差距之大,心理病毒在我失去察觉的时候,又迅速蔓延起来了,是该好好清理一番,杀杀毒了!

我想我也该给自己再补种一颗种子,通过种下一颗正向的种子改变自我。放下应该,多想难得!

孩子不是一教就会的,学习成绩不算优秀,难得还在学习,没有放弃。虽然管的床位多,难得的是病人对工作的理解、信任。虽然实验乏味、数据结果不理想,难得学生还在排除各种困难,顶着各种压力,积极乐观地向前走……,如此难得,我“应该”佩服!

当然,还有一个难得要送给自己:难得自己一直在学习、反省、进步!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