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架引家长互殴,聪明护犊怎么做?

原标题:孩子打架引家长互殴,聪明护犊怎么做?

来源 | 堂妈家庭育儿(ID:kexueyuer2013

前段时间看到一条令人震惊的新闻:孩子玩耍时打架,引发家长大打出手,俩家长双双被拘。

怎么会这样?

下面就给大家普及一下事情的经过:

10岁的小韩和11岁的小刘是西安北郊某小学同班同学,放学后玩耍时发生打架。

回家后,小韩将此事告诉父亲韩某,韩某见小刘认错态度不好,动手打了小刘。

小刘被打后告诉了父亲刘某,刘某气愤之下,当晚到韩某家中理论,双方互不相让,厮打在一起。

韩某被打伤,诊断为:闭合性颅脑损伤、牙齿冠折、眼眶内壁骨折,住院12天,花费1.2万余元。

公安机关对双方进行处罚,韩某被拘留12天,罚款500元;刘某被拘留10天,罚款200元。

经法院审理认定,双方均具有过错,责任五五分担,判决刘某向韩某赔偿各项费用9000余元。

判决送达后,双方均未上诉。

可以说,双方家长参与暴力护犊的行为,看似出了一口气,可又有什么现实意义呢?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长疼爱的心头肉,但方式错误,受伤最深的还是孩子。

据悉,小刘在事情发生后,晚上经常被噩梦惊醒、大哭……

孩子打架引家长互殴,聪明护犊怎么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引以为戒,面对孩子打架,家长到底怎么做才最合适?

孩子打架未必是件坏事

在大人的潜意识里,多多少少是惧怕矛盾、惧怕打架的。

但是心理学家说,一个正在向独立、自我完善方向发展的孩子不可能事事与别人保持一致,差异是极为正常的,打架也就在所难免。

日本教育学博士高野清纯认为:

打架能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因为彼此被打,双方都痛。由自己的痛就会想到对方一定也很痛,从而产生同理心,并且逐渐认识到,通过暴力是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的。

案例分析DISCOVERY

小强看着站在滑梯顶端的水水,很好奇。走上去问水水,滑梯好不好玩?

过了一会儿,小强很想自己玩滑梯,让水水滑下去,可是水水有点不太敢的样子……

这时,小强突然采取了一个最粗鲁的方法:不管不顾地推了水水一把,想把他推下去。

行为翻译:

你占了我的地盘,走开。

成长评述:

自我中心性儿童将进攻行为当作一种工具或手段,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比如争夺玩具、在争抢的过程中出手打人,或者推倒对方以占领游乐器械等等。

这种进攻行为只是儿童思维自我中心性不能延迟满足,并且尚未掌握语言交流的一种正常表现,且是友好的。

孩子打架引家长互殴,聪明护犊怎么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处理孩子打架,家长注意两点

  • 只拉架不评理

如果家长正看见孩子打架,要及时阻止,把双方孩子拉开,但千万不要给孩子评理,即使孩子要求家长出面也不能答应。

如果家长没有目睹孩子打架的全过程,更不能站出来评理,哪怕是秉着公平公正的心态也最好不要。

  • 不现场指责孩子

无论什么原因,在外人面前一定不要批评孩子。

孩子打架,即使是自己的孩子错了,也不要当着对方的面来指责孩子。

一方面是面子问题,另一方面是这样很可能让孩子误认为你不爱他,或者是你爱“公平”胜过爱他。

孩子打架,如何做好疏导工作

1F

蹲下来,安抚孩子的情绪

孩子打架引家长互殴,聪明护犊怎么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们说,处理孩子之间的冲突,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抚情绪(共情),等情绪稳定下来之后,才能讲道理。

因为在孩子的大脑忙于处理情绪的时候,他根本听不到你讲的道理。如果越过这一步而直接讲道理,反而可能让矛盾激化。

所以当孩子受伤哇哇大哭时,家长应第一时间抱着孩子问:“哪里疼,揉揉。

此时,受委屈的孩子可能大哭或大叫。切记家长不要跟着孩子的情绪走,而是照顾孩子受到伤害的地方。

2F

了解事情真相

孩子的情绪被安抚得差不多后,家长就需要弄清楚事情发生的经过。

让孩子们发表自己的观点,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能从倾听别人表达自己需要的过程中受益。

孩子打架引家长互殴,聪明护犊怎么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家长可以问“刚才发生了什么事,你们会打架?”而不要问“为什么会打架”。

这个问题不要对着两个孩子一起说,而是一个一个说。因为他们此时表达欲会很强,都会急着表达自己的立场。

可以在提问前说:“我现在要问你们问题了,我问谁谁回答。没有问到的人不可以讲话。明白了吗?

建议让行动最先冷静下来的那个孩子第一个讲,因为情绪上最先冷静下来的孩子,表达可能最清晰。

3F

引导孩子认识和解决问题

  • 让孩子独立解决问题

简·尼尔森在《正面管教》中说道:“让你的孩子们打架的最佳方法,就是你不断地介入孩子们的争端中去。”

换句话说,孩子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家长的介入可能会强化孩子们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的错误认识。

所以,遇到冲突,父母不可以立刻干预,而是先观察孩子会怎么做。

  • 退后,但要睁大眼睛

退后不介入,绝不表示转身走开不管孩子。

我们可以持续保持关注,但让孩子来主导。也可以提供一部分帮助,再退一步,看看他们能不能自己解决剩下的问题。

如果这样做还不可以,父母可以问孩子在这种情景下大家怎么做更好。并告诉孩子:

“如果你们需要的话,我就在这里。”

“我觉得你们可以自己解决,但如果需要我帮忙的话,随时叫我一声就行。”

  • 发生危险冲突

如果孩子用石头、棍棒、利器等危险物品去打斗,这个时候,无论是哪一方的父母,都要及时、干脆、简明、严肃地说“不”。

终止孩子的危险行为,然后重复前面说到的那些方法和原则。

孩子打架引家长互殴,聪明护犊怎么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打架看似小问题,却影响孩子的性格成长。家长不愿意孩子当“狼”,也不忍心孩子当“羊”。

因此,父母要深入思考其中缘由,不要给打架的孩子贴上“坏孩子”的标签,也不完全否定打架这个做法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对”的选择。

其实,减少孩子之间的冲突一点都不难,只要我们对他们的冲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可以了。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