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宝出生了,如何做好月子

原标题:二宝出生了,如何做好月子

二宝的到来,给家里增添了许多的开心与幸福,不觉中,二宝出生已经快一周了,每天看着二宝的变化,总感觉孩子是上天给自己的天使,小雨也特别喜欢弟弟,每天都会与弟弟亲亲很多次,这二天周末,更是很自觉地完成自己的功课,不需要妈妈操心,睡觉也要挨着弟弟睡,看着姐弟二个,真感觉只要你们安好,便是妈妈的幸福。

二宝出生了,如何做好月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宝出生了,如何做好月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宝出生,雨妈又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坐月子,很多人都说,头胎月子没做好,第二胎还可以有机会补救回来,而关于坐月子,也确实有很多传统的说法,比如:不能洗澡、多躺着少活动、尽量多捂等等,然而,这些坐月子方式真的正确吗?怎样科学坐月子呢?

二宝出生了,如何做好月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什么是产褥期?

从胎盘娩出至产妇恢复到孕前状态的这一段时期,一般会持续6-8周,俗称“坐月子”。坐月子的过程其实就是妈妈整个生殖系统恢复的过程。

月子中,妈妈们一般会出现下面的反应:

(1)子宫:产后10-14天左右,子宫就会降至盆腔;

(2)恶露:产后的排出物称恶露,3-4周一般就会干净,但也有一些妈妈可能会更长一些。

(3)此时妈妈已经可以开始哺乳,分泌旺盛。

二宝出生了,如何做好月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科学做月子

科学地坐月子的方法并不像传统习俗那样什么都“不能”,究竟应该如何科学坐月子?

1、注意休息

休息是坐月子的头等大事。产后一定要在家里静养,注意睡眠,不要让自己再疲劳,但绝不要整月躺在床上。通常,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二天,你就应该下地走动。

2、注意子宫恢复情况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也就是要观察恶露的颜色由红变白,数量由多渐少,由血腥味到无味,一般一个月后应排净,若恶露不净或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看医生。要记得在产后6-8周后去医院做产后检查。

3、保持精神愉快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都给予支持。

4、合理安排饮食

产后的前几天,你的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哺乳,因此,你需要充分地热能和各种营养素,同时还要估计你尚未完全恢复的肠胃功能。

5、保持清洁卫生

从产后的第二天起,你可以和往常一样,正常地梳头、刷牙、漱口。梳头会使你的血液通畅。精神增加。如果你的牙龈有点问题,可以先用纱布包住手指漱口,可活血通络、牢固牙齿。

6、适当锻炼身体

坚持在月子里进行必要的身体锻炼,做一些产后体操,可以很好地恢复体质、体型。

坐月子,其实是每一个妈妈的缓冲期,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月子期间养好身体,才会有更多的精力养育孩子们。

二宝出生了,如何做好月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时尚二宝妈,知名母婴博主,新浪自媒体联盟成员,杂志撰稿人喜欢记录生活分享生活感恩生活,多篇文章被推荐到新浪育儿博客首页受邀多次参加品牌新品发布会及线下体验活动。

公众号:winneryy2013

微博:http://weibo.com/1397634191/100万

朋友圈:yanryaya520 5000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