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因为一泡尿被困电梯!另一位老爸的道歉信让父母们触动

原标题:男孩因为一泡尿被困电梯!另一位老爸的道歉信让父母们触动

01

前些日子,有网友在地铁出站口拍下一则视频,疑似一家四口抱团逃票。

视频里4个人刷一张卡,挤在一起,迅速通过了出站口。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还哈哈大笑。

他或许觉得这种逃票的行为很好玩,殊不知自己是跟着爸爸妈妈一起破坏规则。

男孩因为一泡尿被困电梯!另一位老爸的道歉信让父母们触动_好姑娘haoguniang.cn

别看逃票只是一件小事,它意味着对社会规范的漠视。

总有人觉得占点小便宜没关系。还有人甚至认为,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做人要懂得变通。

可往往这种漠视规则的行为,不仅会对自己造成不好的后果,还会无形中对孩子造成非常大的伤害。

小时候丢掉的那些素养,漠视的那些规则,都可能成为以后成长道路上的坎。

孩子的认知来自于父母,父母经常无视规则。

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们也会被影响,丧失了规则意识,甚至还觉得有便宜可占,逐渐养成不遵守规则的习性。

02

看到另外一个心有余悸的新闻,是一个熊孩子把电梯给尿瘫了。

这男孩独自乘坐电梯时,朝着布满电梯按钮的控制板撒尿,导致电梯线路短路,按钮失灵,孩子被困在电梯之内,所幸最后被救出。

男孩因为一泡尿被困电梯!另一位老爸的道歉信让父母们触动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样的恶搞行为,已经不是用淘气或者调皮捣蛋可以形容了,造成电梯线路短路,在给自身安全带来威胁的同时,也损坏了公共财物,属于恶意践踏社会规则。

然而,这种行为还不是孤例,此前就有一个更严重的,义乌6岁男孩尿停电梯后坠梯,造成身体多处骨折、颅脑受伤等病症。

这些喜欢恶搞的小孩,被大多数人称呼为“熊孩子”。这些不遵守规矩,总是给别人造成困扰的孩子,在侵占他人权益的同时,也可能把自己置身于危险当中。

很多人总觉得孩子还小,不忍心苛责,总觉得孩子长大后会变好。

但现实是,有了“不懂事”的庇护,很多熊孩子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都可以被原谅,在没人教育和纠正的情况下,唯一的可能,就是变得越来越熊!

03

无论熊孩子还是熊家长,对他们来说,规则是虚设的,只要自己日子过得舒坦,哪管三七二十一?

① 唯我独尊的小霸王,觉得全世界都是以他为中心

现在不少家庭,无论是一胎还是二胎家庭,基本对孩子都相当宠溺,生怕孩子受到一点委屈,想尽办法满足孩子的需求。

这样做,势必会让孩子产生唯我独尊的意识,觉得全世界的人都得宠着我。

男孩因为一泡尿被困电梯!另一位老爸的道歉信让父母们触动_好姑娘haoguniang.cn

之前,有网友乘坐地铁时,被陌生男孩抢夺蛋卷,而当时,男孩的父母就在身边,还让男孩吃完了再要,丝毫没有觉得孩子抢夺他人物品的行为是错误的。

孩子太过以自我为中心,只为自己考虑,不为他人考量,个人欲求也会不断膨胀。然而,社会对熊孩子的容忍度与孩子的欲求膨胀是相反的,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原谅和容忍熊孩子的行为——家长不好好教育,孩子迟早吃亏。

② 孩子存在侥幸心理,家长也爱偏袒

之前有网友分享过年期间碰到的熊孩子,有的孩子喜欢拿鞭炮去吓唬路人,也有人做出炸窨井盖等非常不好的行为。而且,孩子每次干完坏事就跑,一边跑还一边嘱咐同伴:“回家别乱说,免得被骂。”

显然,孩子是知道自己行为不好,但是一般情况下这些捣蛋的行为并不会有太坏的结果,所以孩子心里也存着侥幸心理,反正自己捣乱没人知道。

去年年底,成都某小区发生一起火灾事故,烧了五辆轿车。起火原因竟然是,一个4个小孩玩耍时点燃了堆在地上的杂物和床垫。可就算在有视频监控、家长也承认孩子玩火的情况下,家长却以孩子没有直接参与烧车而拒绝赔偿。

都说“子不教父之过”,孩子犯的错误父母要承担,可是总有熊父母不愿承认自家熊孩子闯了祸,而是爱偏袒。

04

但是俗话说,无规矩,不方圆。正因为有这些社会规则,生活才能井井有序地进行着。

或者说,对规则的遵守,也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① 不要默认孩子的错误行为,明确规则。

不要以为孩子做错点事情没什么,作为家长,要明确告诉孩子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需要怎样遵循社会规则,要怎样变得有礼貌有素养。

不怕孩子犯错,就怕纵容孩子的错。

过年去亲戚家做客,有个小孩看到一条好看的凳子,直接就把凳子抱到了自家车上,然而看到这个举动的几个大人,却都笑着说孩子“真厉害”。我说了句“再喜欢也得问问吧”,反而被其他人说是“小题大做”。他们认为,孩子喜欢拿走就是了。

然而这样的行为,很容易模糊孩子的规则意识,父母的默认让他觉得只要自己喜欢的东西都可以拿。

在规则意识培养的时候,界限一定要分明,规则也要明确,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规则一定要遵守,比如不能闯红灯,不能随意打人,不能随地大小便,不能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一定要明白地告诉孩子。

这其实也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

② 培养规则意识从细节出发,给孩子讲解规则。

孩子的好奇心会让他们质疑规则,不明白为什么要遵循这些规则,这时候就需要父母们详细地解释和引导。

之前外出乘坐客车的时候,碰到一个非常耐心的妈妈。

当孩子不肯系上安全带闹腾的时候,她就很耐心地解释:车有时候会开太快或者急刹车,很容易坐不稳,系上安全带我们就可以牢牢地贴在座位上,不容易受伤。

后来,孩子开始大声吵闹的时候,她又耐心跟孩子说:人多的时候不能吵闹,会影响到别人休息,还反问孩子:“你被妹妹吵醒的时候,你难不难受?”孩子果然就噤声了。

其实规则意识的教育,贯穿在生活的每个细节里,需要父母用心地去灌输,可以在孩子质疑的时候耐心解释;也可以在跟孩子一起看动画片的时候,借用动画内容来讲解。

③ 要让孩子明白违反规则的后果,发自内心觉得这样做不对。

武汉的有个爸爸,在电梯里贴了两份检讨书:一份是孩子稚嫩文笔写的道歉信;一份是家长身份写的道歉信。

起因是他的孩子乱按电梯,把4层至30层的按钮按了个遍,他对孩子批评教育,让孩子明白:乱按电梯不仅会耽误其他乘客乘坐电梯,也会影响电梯的运行。

虽说孩子一开始是否认的,但是这位爸爸循循善诱,最终让孩子明白了错误在哪。

不纵容孩子的错误,让孩子明白后果,才是聪明家长的教育方式。

男孩因为一泡尿被困电梯!另一位老爸的道歉信让父母们触动_好姑娘haoguniang.cn

④ 要有底线,不能随意破坏规则。

之前,在一档节目中,有个妈妈来求助,说无法跟孩子好好沟通。

原来,孩子每次为了达到自己目的的时候,都会一边打自己一边哭闹,妈妈不忍心看孩子受伤害,所以一次次满足。

这位妈妈一再纵容和满足的行为,会让孩子觉得规则是可以打破的,是无用的,更不会有底线意识——他用哭闹的行为,来一次次试探妈妈的底线。

规则意识培养中,必须要有持续性,也要有底线。

我们不能因为孩子哭闹,就随意破坏掉之前所建立的规则;我们不能对孩子诸般纵容,当孩子尝试突破底线时,父母必须明确自己的态度和界限。

05

熊孩子们,当然不是生来就熊,他们的熊也是一天天养出来的。孩子起初就是一张白纸,父母所有的言行举止,都会在这张白纸上誊写下自己的印迹。

其实,孩子调皮很正常,可任何调皮捣蛋都得有个限度,有个规则的限制,需要大人们好好的引导,在孩子的探索中,去了解和认识到规则。

不怕孩子熊,就怕没人好好引导,对于孩子来说,教养的学习、规则的培养,从来都是润物细无声贯穿在生活细节的漫长过程,愿父母们别做熊爸妈,给孩子一个好榜样。

男孩因为一泡尿被困电梯!另一位老爸的道歉信让父母们触动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