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的元宵节灯谜Party来喽!

原标题:宝贝的元宵节灯谜Party来喽!

文/于子欧(早期教育专家)

宝贝的元宵节灯谜Party来喽!_好姑娘haoguniang.cn

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元宵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观灯、猜灯谜、吃元宵,合家团聚、其乐融融。 “猜灯谜”由于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如果你和宝贝是喜欢聚会的“Party一族”,何不趁着元宵节的大好时机,约几个小宝贝,在家里开个灯谜PARTY,对于宝贝来说,这可是件有趣又益智的事呢! 每个被邀的小宝贝都带来一盏家庭自制的花灯,这样不仅增加了节日的气氛,也能让其他人为每盏花灯的奇思妙想连连喝彩。

元宵节花灯的制作小窍门

制作花灯的材料是非常广泛的, 可利用家里的一切废旧材料,比如月饼盒、矿泉水瓶、光盘、衣架、甚至是方便面盒和化妆品的空瓶……再配合上一些彩笔、贴片、丝带……一个别具特色的自制灯笼就做成了。你甚至还可以展开各种创意和想象的翅膀,利用橘子皮、花生皮、糖纸……来打造出一盏前所未有的灯。

接下来就是准备一些适合各年龄段宝贝的灯谜了,然后把它们写在鲜艳漂亮、能引起宝贝兴趣的纸上,挂在灯上,或贴在镜子、玻璃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灯谜Party就开始了。对了,别忘了准备一些小玩偶、气球和好吃的东西作为奖励品,这样才能调动起宝贝参与的热情噢!

适合0-1岁宝贝的元宵节灯谜

1.让宝贝指认1-3种颜色,可以用一些单纯的色彩作为灯谜,让宝贝猜猜是什么颜色。

2.让宝贝认识一些常见的动物和日用品,可以在灯笼上挂上一些常见动物或物品图片让宝贝用手来指指,“哪个是猫?”“哪个是电话?”……

3.宝贝会按成人的提示做一些动作了,比如“飞吻一个”“豆豆飞”“抓挠挠”……这些都是属于0-1岁宝贝的好灯谜。

4.大多宝贝还不会说话,但有些已经会模仿动物的叫声了,所以灯谜可以是“小狗怎么叫?”“小猫怎么叫?”“小鸟怎么叫?”……

适合1-2岁宝贝的元宵节灯谜

1.宝贝已经认识一些简单的数字让宝贝来认,比如“1”、“2”或“3”。

2.让宝贝认一些熟悉物品的卡片,比如汽车、轮船、飞机……

3.让宝贝猜猜与食品和生活有关的话题,比如“蛋糕是甜的还是苦的?”“西瓜是圆的还是长的?”“醋是酸的还是咸的?”……

适合2-3岁宝贝的元宵节灯谜

1.把熟悉的物品描述出来让宝贝去猜,比如“什么东西方又大,里边放着脏衣服,通水通电它就转,衣服洗得真干净。”……

2.把熟悉的食物描述出来让宝贝去猜,比如“又大又圆,身穿绿衣,里面红壤,又沙又甜。”……

3.一些简单的生活常识可以当做灯谜,如“冷了脱衣还是穿衣?”“太阳是晚上出来还是白天出来?”……

4.一些与身体有关的话题,比如“人长了几个耳朵?”“宝贝有几个手指?”……

宝贝的元宵节灯谜Party来喽!_好姑娘haoguniang.cn

猜谜TIPS

以上灯谜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其实只要在宝贝认知范围内的东西,都可以作为灯谜来用,只是记得宝贝答对后,别忘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或鼓励的亲吻。

宝贝的元宵节灯谜Party来喽!_好姑娘haoguniang.cn

来源:妈咪宝贝传媒

凡本号注明“来源:妈咪宝贝传媒”的所有作品,均为我方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我方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我方授权使用的作品的,应在协议授权范围内使用并署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我方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