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真的比头胎好生吗?听听过来妈妈怎么说

原标题:二胎真的比头胎好生吗?听听过来妈妈怎么说

文/孕婴帮,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家庭迎来了二孩儿,但也有一些妈妈,一直铭记着生大宝时的疼痛,心里十分纠结,害怕再次经历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这时一些身为过来人的妈妈,就会在一旁打气:二胎一点也不疼,时间也短了不少,比一胎强多了。将信将疑的妈妈们,还是犹豫不决,那就让帮妈来告诉你真相吧。

二胎真的比头胎好生吗?听听过来妈妈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个答案显然不是一定的,需要根据孕妈咪的自身情况而定,下面帮妈就依据4点来分析。

1、产程越长越痛

生一胎时,由于产道较紧,宫口扩张相对困难,致产痛的因素增加,另外产程时间较长,疼痛的程度和时间也会增加。而生二胎的产妈妈,宫口会相对松弛,宫口扩张也会比较容易,产程时间也会相对缩短,疼痛的程度和时间自然便会减少。

二胎真的比头胎好生吗?听听过来妈妈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2、胎儿体重等特殊情况

如果在一胎时胎儿体重较轻,分娩就会相对容易些;二胎时胎儿体重较重,分娩过程中出现头盆不称的情况,则会使产程时间延长,疼痛增加。但是高龄产妇,无论是一胎还是二胎,由于组织弹性较差,宫口扩张减慢,体力、精力下降,对疼痛耐受下降,都会导致疼痛加重。

3、越放松疼痛感越轻

产妈妈分娩时的心理状态、对分娩方式选择的态度和情绪,都会影响着分娩的疼痛程度。分娩时的恐惧、焦虑都会增加疼痛程度。所以产妈妈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最好有丈夫或其他亲人陪伴身边,才能有效缓解疼痛。

二胎真的比头胎好生吗?听听过来妈妈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并且二胎分娩还常伴随着这3种风险

1、急产

对于比较年轻的二胎妈妈,和头胎妊娠时间相距较近,没有合并症、并发症的妈妈们,要注意急产情况的发生。因为这样的孕妈组织弹性较好,产道较为松弛,产程会较快,甚至可能会出现急产的情况。这样易造成胎儿院外分娩、坠伤、产道撕裂等危险。所以要是有此征兆,孕妈妈一定要及时就诊。

2、分娩方式的选择

对于头胎采取剖腹产的妈妈,在二胎晚 期的时候,应先由专业医师评估决定分娩方式,如果再次需要剖宫产,要挑选好时间住院,准备手术。如果顺产的妈妈,也要了解相关的风险,以及注意事项。并且孕期准妈妈们需要注意是否有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情况。

二胎真的比头胎好生吗?听听过来妈妈怎么说_好姑娘haoguniang.cn

3、高龄导致的高危因素

对于一些35岁之后妊娠的高龄产妇,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增加,并且易患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糖尿病等疾病。高龄产妇的关节韧带组织弹性差,子宫易出现宫缩乏力导致难产。易发生产后感染及贫血。所以,高龄产妈妈要定期产检,做好孕期检测。

不管是一胎还是二胎,在分娩的过程中,疼痛是少不了的,但是一个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却是能够帮助产妈妈缩短产程,减少疼痛。

我是帮妈,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名高级育婴师兼具插画师,有关孩子教育、生理、心理、营养、日常保健与护理等方面问题,问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