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智力发育落后于同龄人,竟是因为爸妈犯了这些错误!

原标题:宝宝智力发育落后于同龄人,竟是因为爸妈犯了这些错误!

宝宝智力发育落后于同龄人,竟是因为爸妈犯了这些错误!_好姑娘haoguniang.cn

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相信这是很多妈妈秉承的理念。现在的社会竞争太激烈了,不从小给宝宝最好的吃穿和教育,以后长大了怎么跟同龄人竞争。当然也有一些妈妈认为,小朋友嘛,粗生粗养一下也没有坏处,没必要从他一出生就弄得那么紧张全家总动员。

过分的紧张和过分的放任都是不可取,而在我国的一些农村地区,因为经济原因,很多妈妈却不得不把孩子放在家里给老人带让他成为留守儿童。很多宝宝不仅连基本的教育都保证不了,连健康发育也做不到。

可能有人觉得这是常态,孩子都是这样放养过来,别大惊小怪。但错过了孩子成长的这个黄金时期,妈妈们往往后悔莫及!

孩子一岁前不能吃肉?营养不良你就知道错

据新华社记者在陕西、山西、河北等地的贫困地区调研发现,许多育儿误区在农村依旧根深蒂固。很多家长因为需要外出打工,就把孩子留在家里让老人带。

有些老人就认为“一岁前的孩子不能吃肉,平时就喂他吃米汤、馒头和鸡蛋,很少吃肉和蔬菜。”宝宝饭量大,身体自然就会好了。可现实真的是这样吗?

宝宝智力发育落后于同龄人,竟是因为爸妈犯了这些错误!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们都知道,母乳对于宝宝来说是最理想的食品。到6个月开始,妈妈就可以开始逐步尝试给宝宝添加米糊、果泥、菜泥、肉泥等。在宝宝一周岁之前,母乳或者是配方奶仍然是主食,但肉类和蔬菜的添加却是能帮助宝宝及时摄取均衡、充足的营养,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

宝宝成长对铁的需求大,不吃肉或少吃肉,将影响他对铁的吸收。而少吃蔬菜将破坏宝宝的肠道环境,同时导致维生素A和维生素C摄入不足。

所以别看宝宝好像饭量大,饮食不均衡,一样会造成营养不良。

7点就起床看动画片?不爱看书真会出问题

有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宝宝不爱看书,所以家里也不准备绘本。只有看电视能让他安静下来,所以经常让宝宝从早上7点起床就看动画片。早教是什么?家里也根本就没有这个概念。结果在工作人员进行的婴幼儿能力发展测试中就发现,这个宝宝明显认知滞后。

宝宝智力发育落后于同龄人,竟是因为爸妈犯了这些错误!_好姑娘haoguniang.cn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可能因为宝宝调皮,就倾向于用电子产品来安抚他们。总觉得只要宝宝安静地看电视了就好了,自己也不用花那么多时间去哄他,可这意味着什么呢?

先不说从小每天长时间看电视对婴幼儿视力的影响有多大,最重要的是,这些妈妈都因各种原因忽视了对宝宝早期教育的引导发展,使得宝宝的认知落后于同龄人。

其实婴幼儿时期是宝宝发育最快、各种潜能开发最为关键的时期,这个时候的家长不应该把宝宝交给电子产品,而是尽可能地在身边陪伴他,并且通过各种的玩具和绘本等,促进他的大脑发育。

抓住“1000天”黄金期,宝宝成长至关重要

其实0至3岁是人类大脑发育最重要的窗口期,被称为“生命早期1000天”。在去年7月国家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就提出,应该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提高孕产妇、婴幼儿的营养健康水平。

而上面说到的部分农村地区的错误的育儿方式更是让我们知道了,在3岁以前,给宝宝充足的营养和教育,对给他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有多重要。具体需要怎么做?

0 1

在饮食上妈妈需注意:

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6月龄内婴儿母乳喂养指南】

6月龄内婴儿处于生命早期1000天机遇窗口期的第二阶段,营养作为最重要的环境因素,对其生长发育和后续健康持续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母乳中适宜的营养水平既能提供充足而适宜的能量,又能避免过度喂养,使婴儿获得最佳的、健康的生长速率,因此,对6月龄内的婴儿应给予纯母乳喂养。

1.产后尽早开奶,坚持新生儿第一口食物是母乳。

2.坚持对6月龄内婴儿纯母乳喂养。

3.顺应喂养,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

4.在婴儿出生后数日开始补充维生素D,无需补钙。

5.只有在不能进行纯母乳喂养时才选择婴儿配方奶。

6.监测体格指标,保持健康生长。

宝宝智力发育落后于同龄人,竟是因为爸妈犯了这些错误!_好姑娘haoguniang.cn

【7-24月龄婴幼儿的喂养】

7-24月龄内婴儿处于生命早期1000天机遇窗口期的第三阶段,适宜的营养和喂养不仅关系到近期的生长发育,也关系到长期健康。

1.继续母乳喂养,满6月龄起添加辅食。

2.从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开始,逐步添加辅食,达到食物多样。

3.提倡顺应喂养,鼓励但不强迫进食。

4.辅食不加调味品,尽量减少糖和盐的摄入。

5.注重饮食卫生和进食安全。

6.定期监测体格指标,适时调整饮食,促进健康生长。

0 2

在教育上妈妈需要注意:

1. 重视父母的陪伴,让宝宝有安全感

虽然现在很多父母因为工作原因不能经常陪伴照顾宝宝,但瓜妈还是认为,假如可以尽量让孩子呆着你的身边,陪伴他成长。因为3岁以前是宝宝安全感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他从小就得到父母的关爱和呵护,宝宝就会觉得很满足和安稳。这种安全感的建立不仅有利于他将来人格的发展,还是他身心健康成长的基础。

2. 早教玩具和书籍不在多,在于有效使用

无论是把孩子“扔”给电视而一本早教书籍都没有,还是买了一堆绘本却没有和宝宝一起看过,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妈妈应该根据宝宝不同年龄段发展的需求,给他增添一些早教的玩具和书籍。

玩具不一定要很贵,自己用家里的废纸皮,盒子动手制作的一些“土玩具”,有时候更得宝宝的欢心。而绘本等,有些宝宝刚开始接触可能会觉得不耐烦,不愿意看,这时候就需要妈妈的耐心引导。丰富多彩的图案和简单易懂的文字,只有通过爸妈和宝宝的有爱互动,才能让宝宝扩展思维,让绘本达到有效阅读。

宝宝0-3岁成长的关键期,你还敢轻易离开他的身边吗?希望爸爸妈妈们都能够尽量陪伴在宝宝身边,呵护他的健康成长!

·END·

宝宝智力发育落后于同龄人,竟是因为爸妈犯了这些错误!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