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里的巨匠精神:黄勇

原标题:手术室里的巨匠精神:黄勇

在中国,儿童医院少,儿科医生少,顶级的儿科医生更少。而就是这些顶级的医生,每天完成着别人数倍的工作量,数倍的时间。

手术室里的巨匠精神:黄勇_好姑娘haoguniang.cn

2017年杭州复旦儿童医院小儿泌尿外科完成手术上千台,其中有800台手术是由黄勇、张童睿团队完成,所有手术零失误。

有医生就很形象地把手术比喻为,成人手术像修钟、小儿手术像修表。为什么?就因为小孩的器官娇嫩,医生手术操作中就需要更轻柔更精细。

杭州复旦儿童医院小儿泌尿外科,目前居我国小儿泌尿领域领先地位,前来就诊的患儿来自全国各地,有慕名来此求医,也有其它地方手术失败,前来完成第二次修复手术。手术台上细节决定一切,而丰富的经验源自创新和探索,更源自于黄勇、张童睿团队的工匠情怀。

手术台上无小事,细节决定一切

手术室里的巨匠精神:黄勇_好姑娘haoguniang.cn

2月3日,杭州复旦儿童医院小儿泌尿科需要完成14台手术,刚到八点所有医生护士就紧张的忙碌了起来,早上9点开始医院人头攒动,每一层都挤满了人。

“我们一般星期六星期日手术量会大一点,今天我就要完成14台手术。”黄勇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专门从事小儿泌尿外科的专家之一,杭州复旦儿童医院小儿泌尿科领域学术带头人,被誉为“华东隐匿性阴茎一把金刀”连续多次被评为“三好专家”。

12岁的小亮(化名),在某医院做过尿道下裂手术,但是效果非常不理想,所以前来杭州复旦儿童医院做第二次修复手术。爸妈请假过来陪同。因为爸爸认为这是孩子的终身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也不希望孩子长大埋怨自己。手术成功后,妈妈看着孩子,爸爸围着黄主任询问有哪些注意事项,多久可以痊愈,感谢的话已经说了很多遍了。可以看出爸爸很激动。我们去过几家医院,医院医生都不愿意做手术,因为是第二次手术,怕不会成功。可是都12岁了,在不做以后怎么发育。还是要感谢黄主任。

手术室里的巨匠精神:黄勇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而黄主任只是微微一笑:“我们就是干这个的,我们的职责是给患者解决问题,把手术做到最好,这是我们的追求。”

他常跟年轻医生护士说:“不急,慢慢来”。对每一台手术都追求完美。

手术台上无小事,必须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每一针的缝合都要接近“天衣无缝”才叫完美。黄主任常常说小孩子们要比较的,不能让我手术的孩子们自卑,要做得漂亮。手术中常常要一个多小时保持一个姿势。谈及此事时,黄主任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习惯就好。

手术是经验更是责任

手术做多了,体会就多,手术并只是一台手术。

除了在手术中追求细节,追求完美。在远程会诊中同样也注重细节,通过远程视频360度全方位查看孩子阴茎发育情况,询问孩子身高、年龄、体重,通过这些特征推理孩子目前状况,是否适合手术。黄主任手术前非常注重孩子体重,必须在孩子体重正常,时间合适时才建议手术,避免跨省带来的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也是想通过远程会诊近距离接触家长了解他们的想法,他们的困惑。让家长了解病症,了解孩子的情况,因为这对患儿术前治疗术后恢复有极大地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