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区圆满完成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日”活动

9月22日,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金融日”。上海地区金融行业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宣传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金融日”当天,上海市委网信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举办了2017“金融信息安全保障与风险防范论坛”,17家银行、支付机构联合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办了“金融支付安全校园行”,全市近3000个银行营业网点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滚动字幕及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向全市居民开展了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作为“金融日”的主要宣传活动之一,2017“金融信息安全保障与风险防范论坛”得到了中央网信办、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高度重视。中央网信办信息服务局局长梁立华、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出席了论坛,并分别就落实网络安全法要求、加强金融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管理、提升金融行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等主题发表了讲话。有关银行、支付机构的代表分别围绕移动互联密码技术、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实践、银行数据中心业务连续性保障等主题作了专业的主题演讲,展现了我国金融业在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和对外服务能力方面的突出成绩。论坛还举行了上海市银行业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ISG中国信息安全技能竞赛银行组优胜奖颁奖仪式。

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分行、支付宝等17家银行、支付机构联合举办了“金融支付安全校园行”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人群的金融支付安全意识,宣传近年来金融行业在金融支付信息安全风险防范、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生动活泼的互动体验和有奖问答,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驻足观看,主动参与。针对“发现账户被盗怎么办”“如何使用金融IC卡”“银行个人账户分类管理是什么”“个人转账业务新增规定有哪些”等热点问题,工作人员作了生动的现场讲解。新颖的活动形式、丰富的宣传内容,使大家在场景体验中感悟安全,在有奖问答中学习安全,在校学生们纷纷表示,这个活动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金融信息安全”课。活动现场热烈有序,参与机构共推出互动项目12个、发放宣传册7000多份,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金融日”当天,利用金融机构的网络和宣传平台,全市广泛开展了《网络安全法》、安全用卡、安全支付、防范金融网络诈骗和金融网络安全风险等主题宣传。全市近3000个银行营业网点发放了《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手册》、《市民防网络欺诈手册》,并通过展板、海报、现场互动演示、滚动字幕、宣传片等形式对以上内容进行了集中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