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饮料“咔哇”竟是新型毒品:滥用或致昏迷 多地警方开查

中国经济网微信公号9月4日消息,近日,一条“最新毒情预警”的信息在各微信群、朋友圈掀起了一阵转发热潮。消息称,“有一款名叫咔哇的饮料,人喝了可以连续嗨三个晚上,据说之前吸K粉的人很多都嗨这种东西,效果和K粉一样。”

咔哇,是生长在南太平洋岛国、海拔500-1000英尺地区的一种植物,系胡椒科多年生灌木,它的拉丁文名字又叫“令人陶醉的胡椒”。当地民间医生广泛应用咔哇改善睡眠、缓解焦虑、战胜抑郁、松弛肌肉、消除疲劳。

咔哇饮料瓶外包装显示,厂家宣传饮料的品名为“γ-氨基丁酸”,一种运动饮料。但经公安机关毒品实验室对咔哇饮料的检验和分析,发现其中含有高浓度的管制毒品——“γ-羟基丁酸”。2005年中国就将“γ-羟基丁酸”列入二类精神药物予以管制,并于2007年变更为一类。

目前公安机关已在严查,该饮料必须全面下架,群众如有发现请立即举报当地公安、工商和安监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