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注册时代婴配注册研讨会召开 专家称五六线城市将出现巨大空白市场

8月29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荷兰皇家菲仕兰主办的后注册时代婴儿配方奶行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专家探讨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制对婴配行业发展和消费者带来的影响,指出未来在五六线城市会出现极大的市场机会。

去年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出台,规定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品配方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注册后才能生产销售,并且,从2018年1月1日起,获批的奶粉都须在外包装上标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编号,未取得注册的品牌,将不得在我国境内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刘学聪秘书长介绍,截止到今天,已经申请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并且获得正式受理的将近900个配方,食药监总局共批准了7个批次,37家工厂共涉及192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在这37个企业中,30家是国内的生产企业,共涉及157个配方,国外进口企业涉及到7家企业,一共是35个配方。结合婴幼儿奶粉的注册制度,一家企业不超过3个系列9个配方的要求,目前按照相关生产企业一共约190家左右的话,那可能未来配方数2000个左右。目前正式申请受理的,还不足一半。

从目前注册情况来看,国内企业遥遥领先,国外企业差强人意,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是,注册过程中往往进口企业准备资料时会有更多的程序,比如中英文翻译、公证认证,要有针对国外工厂技术资料的一些沟通时间等等,程序复杂些,但同国内企业是同一标准。

在8月3日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公布的首批获得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的22个企业中,荷兰皇家菲仕兰成为首批通过注册的5家外资企业之一。

美素佳儿母公司荷兰皇家菲仕兰高级副总裁杨国超介绍,从2015年4年公布新修订《食品安全法》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需注册开始,菲仕兰就密切关注配方注册具体政策动态和相关规定,并积极准备。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菲仕兰组成跨部门的中荷工作团队,认真细致地按照规定准备申报材料并于2017年三月提交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顺利成为首批通过注册的外资企业。杨国超表示,配方注册通过后,美素佳儿将推动渠道下沉,同时将抓紧时间按所批准的配方和标签组织生产安排,让注册产品尽快上市。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强调,已经通过婴配注册的企业,下一步工作,要尽快按照注册配方进行生产。婴配注册逐步实施后,市场占有率将发生积极的变化。以往企业旗下可能有百八十个牌子,现在每家企业不得超过3个系列9个配方,其中很多渠道和市场会丢失,尤其五六线城市,母婴店等渠道可能出现无货可卖,会出现断货。针对这一趋势,相关企业应该尽快整合销售渠道,特别是五线、六线市场的渠道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