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娃穿衣要小心 宝宝肘关节易脱臼

以下的生活细节很可能会造成宝宝肘关节脱臼:

1、在给宝宝穿脱上衣时,妈妈用力地拽宝宝的胳膊。

2、看到蹒跚学步的宝宝脚底一滑,慌张的妈妈猛地拉着宝宝的小手往上一拽。

3、有些妈妈在拉宝宝上楼梯或上斜坡时,用力牵拉宝宝的上肢。

4、在做游戏的时候,宝宝互相拉扯用力过大。

肘关节脱臼的表现:

1、骤然间啼哭不止;

2、喊叫被牵拉的胳膊疼痛;

3、拒绝别人移动他的肘部,伤肢手臂不能抬起,不肯用患侧手拿取物品;

4、肘关节轻度弯曲。手心向下垂于胸前。

给娃穿衣要小心 宝宝肘关节易脱臼_好姑娘haoguniang.cn

  该怎样处置?

宝宝肘关节脱臼了,妈妈如果对骨骼组织不大熟悉,自己不要随意整复脱位部位,以免引起血管或神经的损伤。应立即将宝宝送往医院,请专科医生进行手法复位。在送往医院的路途中可以对伤肢冷敷,以减轻局部组织的水肿。

  手法复位如何操作?

妈妈抱着脱臼宝宝端坐,医生同宝宝相对。将宝宝肘屈曲90℃置宝宝身旁。医生一手握住上臂下端,以防止肩关节转动,并将拇指置于桡骨头处。另一手握住宝宝肢手腕,连续做数次前臂旋后动作。此时,可听到清脆的轻微弹响声或手指有弹跳感,表示桡骨头已复位,宝宝停止哭闹,并可用手上举取物。 

  专家提示:

1、所患部为不同,不宜逐一列举,也不推荐妈妈自学。

2、关节复位后不能过度活动:复位后要将关节固定在稳定的位置上使受伤的关节囊韧带和肌肉得以修复愈合,固定时间约为2-3周。在此期间,注意不要让宝宝进行过度的活动,以免再次发生关节脱位而形成习惯性脱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