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宝宝想象力的亲子游戏!

亲子游戏的互动性要选择适合宝宝的年龄发展水平和兴趣,不同阶段的宝贝具有不同的游戏需求和智能培养。以下几种亲子游戏可以激发两岁以上宝宝的想象力,爸爸妈妈们不妨来试试。

激发宝宝想象力的亲子游戏!_好姑娘haoguniang.cn

1、自制望远镜

准备一张纸,教宝宝将纸卷成圆筒状,当望远镜。然后,教宝宝拿着自制的“望远镜”环视周围的物体。

效果:由于有部分视野被遮住,所以宝宝会对遮挡部位进行想象,这种游戏还可以提高孩子的推理能力。

2、按节拍做律动

给宝宝播放童谣的录音,让他随着节拍做律动。宝宝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做律动,也可以跟随录音哼唱。

效果:不仅可以培养宝宝的节奏感,还有助于提高孩子的想象能力。

3、敲水杯

准备几个玻璃水杯,往杯子里添加不同量的水。然后,让宝宝拿筷子去敲击不同的杯子,听听发出的声音有什么不一样。

效果:这种游戏可以让宝宝了解声音的强弱关系,提高听觉的敏锐性。

激发宝宝想象力的亲子游戏!_好姑娘haoguniang.cn

4、剪纸

给宝宝准备一些纸和一把安全剪子,让他随意地剪。开始时,你要先教宝宝拿剪子的正确方法。当宝宝剪出不同形状的时候,可以让他说一说,剪得像什么。

效果:剪纸不仅可以增强宝宝手部的力量,促进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而且,宝宝可以随着纸的形状的不断改变,想象出不同的事物来,所以对想象的发展也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5、认日期和时间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教宝宝建立日期和时间的概念。比如,和宝宝说:“今天是6月1日,儿童节,是宝宝的节日;昨天,妈妈带宝宝去动物园了;明天,咱们要去看爷爷、奶奶……”

效果:在掌握抽象的日期和时间概念的过程中,宝宝需要回忆过去的事情,想象将要发生的事情,这可以增强宝宝的记忆力,发展想象力。

激发宝宝想象力的亲子游戏!_好姑娘haoguniang.cn

6、看画册

准备一些宝宝喜欢的画册,家长和宝宝一起看。在看的过程中,可以让宝宝讲一些相关的话题,或者讲那些能够联想到的事情。比如,看到画册中的老虎,可以让宝宝说一说,老虎怎么叫,那天去动物园,宝宝看到老虎了吗……

效果:爸爸妈妈经常和宝宝一起看画册,不仅可以提高宝宝的表达能力和想象力,增加词汇量,而且可以很好地促进亲子感情。

小编总结:亲子游戏的互动性要选择适合宝宝的年龄发展水平和兴趣,不同阶段的宝贝具有不同的游戏需求和智能培养。在对宝宝进行更进一步的早教之前需要了解宝宝的兴趣爱好,可以通过与宝宝一起参与剪纸、看画册等等多种方式进行探索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