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产前产后的这些事一定要知道!

与自然分娩的妈妈相比,剖宫产妈妈的产前准备和产后护理要更为精细,产前有哪些注意事项?产后如何照顾伤口?哪些饮食能帮助身体尽快恢复?产后又有哪些禁忌需要注意?

剖宫产术前准备要做好

1.术前一天,请作好自身清洁准备。

2.为了防止术后发生尿潴留,术前要训练床上排尿的习惯。

3.术前一天,护士将给产妇做一些准备工作,如抽血交叉备血、备皮、做皮试。

4.术前夜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必要时遵医嘱可以用些镇静剂。

5.术前常规禁食8小时,禁饮4小时,以保证肠道清洁,减少肠道胀气。急诊手术例外。

6.手术前在病区更换手术衣裤,取下首饰、发夹、眼镜(包括隐形眼镜)、活动假牙,贵重物品交家属保管。

7.术前需要留置导尿管,必要时根据医嘱术前用药。

8.术前,许多产妇和家属往往会出现恐惧不安的情绪,这对手术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在手术之前一定要调整好自身的情绪,避免在手术时候出现突发状况。

剖宫产,产前产后的这些事一定要知道!_好姑娘haoguniang.cn

剖宫产后饮食讲究多

★产后6小时内禁食

剖宫产后6小时内需完全禁食和禁水,因为此时新妈妈肠腔内有大量气体,吃东西容易加重腹胀,嘴唇干裂也不要喝水,可以用棉签蘸水滋润。

★产后24小时吃排气的流食

剖宫产后,由于肠道蠕动变慢,与剖宫产时进入腹腔的空气共同作用,新妈妈往往会感到腹胀。产后6小时后新妈妈可以少喝一些开水,这样有助于肠蠕动。产后第1天,新妈妈可以饮用萝卜汤,帮助排出空气,减轻腹胀现象。

★产后2~3天可以改用半流质、软质食物

剖宫产术后约24小时,胃肠功能才可恢复,产后第2天,新妈妈可以食用半流质食物,排气(放屁)之后可以进食稀饭、面条等半流质食物,然后慢慢向软质食物、固体食物渐进。

★不急着吃催奶食物

剖宫产后不能很快恢复进食,可能会使泌乳减少,新妈妈千万不要着急吃催奶、大补食物,如鲫鱼汤、鸡汤、人参等,避免引发乳腺炎。

★多吃含铁食物

剖宫产妈妈失血较多,容易患上产后贫血,因此需要多进食含铁量丰富的食物,如猪血、菠菜、鸡蛋等。

剖宫产,产前产后的这些事一定要知道!_好姑娘haoguniang.cn

Tips:

产后1周内新妈妈要避免食用产气、发酵及难消化的食物,如牛奶、蛋类、黄豆及豆制品等,否则易加重腹胀或肠胃不适。

此外,产后新妈妈要忌寒凉、辛辣的食物,这些食物刺激性大,容易使新妈妈腹痛、便秘、上火等,也不利于子宫的收缩、恢复和伤口的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