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耳屎有干有湿,哪一种更健康?

最近一位年轻宝妈问到一个问题,让波壳粒粒哭笑不得:“为什么我家宝宝的耳屎一直是黏的?我看别人家的都是干的,这是我家宝宝体质容易上火吗?感觉好恶心啊,怎么办?”

不知宝妈们平时有没有留意过,宝宝的耳屎是干的还是湿的呢?很多人说宝宝干耳屎更健康,这是真的吗?

一、宝宝湿耳屎正常吗?

耳屎医学上叫“耵聍”,平时我们常见的那种干干的,叫“干性耵聍”,也叫“糠耳”;还有一种黏黏湿湿油油的,叫“湿性耵聍”,也叫“油耳”。很多人以为宝宝干耳屎更健康,或者说是更好,这是不对的。“油耳”大部分情况下跟遗传有关,并不是一种病;湿耳屎也很正常,只是中国人干耳屎的比较多,所以容易显得湿耳屎“异类”而已。

如果宝宝一直湿耳屎的话,宝爸宝妈有一方也很有可能是湿耳屎哦!另外,就算宝宝是忽然从干耳屎变成湿耳屎,只要没有其他不适,家长都不用太担心。

宝宝的耳屎有干有湿,哪一种更健康?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可是,耳屎黏糊糊的,好恶心……

虽然波壳粒粒是干耳屎,但这里可是要给湿耳屎正名了——比起干干的耳屎,其实湿耳屎对耳道的润滑保湿效果更好;同时,因为耳屎粘性更高,还能更好黏住进入耳道的灰尘、水滴等哦。

套用一句老话就是:不管干耳屎还是湿耳屎,能保护宝宝耳朵的,都是好耳屎。

三、耳屎好处多,别没事手贱给娃儿掏!

耳屎对耳朵的保护作用就不赘言了,以前写过。所以宝爸宝妈们就别没事,就惦记着给宝宝掏耳屎了。因为宝宝的耳道窄皮肤嫩,掏耳屎非常容易伤到耳道。如果耳屎实在是太多,堵住耳朵,最好带宝宝到医院找耳鼻喉科的医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