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6个月后的母乳真的没有营养了吗?

最近在小区里和一些妈妈聊天,有的妈妈说6个月后的母乳就没有营养了,于是想给孩子断奶,一些老人也这么说。这是真的吗? 

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并没有一种天然食物可以真正提供完善的营养,只有人类的乳汁最接近这个标准。6个月后的母乳有没有营养?当然有!众多妈妈们真正的疑惑是:6个月后母乳的营养成分变没变?6个月后继续吃母乳会不会影响宝宝发育?对于6个月后的宝宝是否有比母乳更好的食物?

【辟谣】6个月后的母乳真的没有营养了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1岁前母乳是营养主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0-6个月的宝宝应该完全母乳喂养。这也就意味着孩子只能喝母乳,无需吃其他食物或者饮料,除非孩子生病需要补充水或液盐。而宝宝满6个月后仍然要母乳喂养,只不过孩子此时由于身体发育的需要,必须添加辅食来满足他们的成长。但很多人误以为此时添加辅食是因为母乳没营养了,这种观点无疑非常荒谬。

母乳是最佳食品,但也需要完善

实际上母乳的营养水平是基本恒定的,不会随着宝宝的成长而下降。

各个时期的母乳成分确实是有变化的,母乳的营养成分只是在早期(出生后15天内)的含量变化较大,但6个月以后的母乳同样有营养,母乳的营养价值还是没有任何食物可以替代的,只是宝宝的成长需要逐渐接受其他食物,所以慢慢的,宝宝会从吃糊状食物到块状食物,再到和大人差不多的食物,一般到2岁左右。而母乳也从原来的主食逐渐变成辅食到最后只是宝宝的一餐点心。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母乳在任何阶段会失去营养价值,恰恰相反,大量的研究证明,母乳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富含营养,如脂肪、蛋白质、钙和维生素等等,尤其是对孩子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的免疫因子。所以,无论从科学角度,还是出于省钱的考虑,1岁之内的奶制品都应该尽量选择母乳。

而母乳固有的缺陷,比如铁质和维生素D不能满足婴儿的生长需要,这也不会在生后6个月改变。我们不能因为母乳的营养缺陷否定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也不能以同样的理由否定6个月以致更年长阶段母乳的营养价值。当然,那种片面强调纯母乳喂养而排斥其他营养补充剂的极端做法也是不恰当的。科学的做法应该是利用食物或者营养补充剂去完善母乳的营养结构。

【辟谣】6个月后的母乳真的没有营养了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6个月后母乳不足需加辅食或配方奶粉 

儿科医生崔玉涛在书中说:“母乳喂养能给孩子提供近乎完美的营养,是任何物质都无法取代的。但是,妈妈在怀孕期间传递给宝宝的铁只够宝宝使用4~6个月,所以宝宝在添加辅食时必须食用富含铁的辅食。 

最后给6个月宝宝的母亲的喂养建议是:

1.不放弃、不减少母乳喂养;

2.按照个体需要添加婴儿配方奶粉;

3.在不影响进食奶量的前提下逐步添加辅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