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个“大胖小子”就真的好吗?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现在身边的刚出生的胖宝宝真是越来越多了。

记得生大宝住院时,同屋的人都说:“你家宝也太小啦!” “这孩子小得可怜哦,一看你就没给孩子吃好吃的。”

然后我婆婆也跟着说:“你瞧人家的孩子,一个个都比咱家的胖,你这奶水估计没啥营养了。” 

接着大家又都夸隔壁床8斤多的胖娃:

“你家宝宝长得真好,胖乎乎的……”

“你家孩子营养可真好,小孩子就得胖点才好看!”

隔壁家的奶奶也直夸孙子:“俺孙子出生时就快10斤了呢,比隔壁床的小孩足足重了4斤呢!” ……

圆嘟嘟的小脸蛋、肉肉的小胳膊、圆鼓鼓的小肚肚……胖宝宝可爱的小模样确实招人喜欢,尤其在老辈们的眼里,似乎只有胖乎乎的宝宝才是最健康最有福气的。 

当越来越多的新妈妈为自己生下一个超级“大胖小子”兴奋不已时,专家却对此表示担忧。其实,“大胖小子”“大胖丫头”不但会增加孕妈妈难产率和剖腹产率,还直接影响新生儿成长过程中的健康。

生个“大胖小子”就真的好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出生时多重最好?

尽管目前还没有新生儿出生体重的最佳标准,但据专家长期临床实践认为,我国新生儿出生体重控制在3300克左右是比较科学的。在日本,新生儿出生体重一般控制在3000克左右,欧美等西方国家新生儿体重一般控制在3400克左右。这样的体重更有助于减少孕妈妈剖腹产率、孕妈妈均衡营养、孕妈妈产后身体恢复以及新生儿得到健康成长。

而特大新生儿(exceptionally large baby)的定义国内外也尚无统一的标准,1991年美国妇产科协会提出新生儿出生体重达到或>4500g者为巨大胎儿,我国以≥4000g为巨大胎儿。巨大胎儿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常见的有孕妈妈患糖尿病、父母肥胖、经孕妈妈、过期妊娠、羊水过多、种族和环境因素等。

“大胖小子”超重有风险

超重新生儿在成长过程中的慢性病患病几率较正常新生儿要高,日后易引发糖尿病、病态性肥胖和心血管疾病。

此外,由于新生儿个体大,对母亲来说,除了难产,产后出血和感染的风险也会增加。

同时,超重新生儿的母亲多会患妊娠期糖尿病,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妈妈易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对于孕产妈妈来说风险极大。现在各大医院出生的新生儿的体重记录也不断被刷新。

生个“大胖小子”就真的好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大胖小子”诞生的主要原因是孕妈营养过剩

孕产专家提醒,新生儿体重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孕期营养摄入过多,一些孕妈妈和家人生怕孩子缺少营养,就拼命地吃,不仅使得自己的体重快速增长,也使得孩子很有可能成为巨大儿;此外, 医生发现,不少生出巨大儿的妈妈都是“水果控”。水果虽说对人体有益,但鉴于很多水果含糖量非常高,吃得过多也并非是好事。

另外孕妈妈缺乏足够的运动,也是最终让孩子体重严重超标的原因之一。孕期摄入过多水果且不爱运动的妈妈们最易营养过剩,容易生出巨大儿。专家建议孕妈妈整个孕期要在产检医生的指导下健康饮食,科学管理孕期体重的增加。

生个“大胖小子”就真的好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孕妈怎样做才能让宝宝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1、蔬菜当作水果吃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不仅是人体必需,还有利于铁的吸收,但是却不能毫无节制地食用,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糖分,容易发胖,并可能引发妊娠期糖尿病症。

不妨把一些口感好的蔬菜当作水果来吃,或者与水果混合在一起食用。比如把橙子与黄瓜拌成香橙黄瓜沙拉;或者,将胡萝卜与苹果混合打成果汁。当然,索性你还可以把番茄、樱桃小萝卜等当作水果吃,或者用黄瓜汁代替水果汁饮用,也是非常好的办法。

2、采用煎烤、清炖的肉类烹饪方法

烹饪肉类时,如果采用红烧的办法就很容易摄取过多营养,因为 “红烧”时会加入大量的料酒、糖、酱油,这些调料也具有很高的热量。

因此怀孕期间可以多用煎烤、清炖的办法来烹饪红肉类,比如用橄榄油与香草海盐烤羊排、清炖牛肉等。但是注意不要用明火烤肉,而使用烤箱,并避免烤焦,就不易产生易致癌物质了。

生个“大胖小子”就真的好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3、多用豆类、玉米、甘薯等充当主食

调整主食的结构,少吃一些精米白面,适当在主食中增加豆类和杂粮,比如蒸一碗杂粮饭。或者,以红薯、玉米、芋头当作主食,这样可以多吸收一些膳食纤维,有利肠蠕动,缓解孕期经常发生的便秘现象,也是保持体重缓慢增加的好办法。

4、将晚餐时间提前,并坚持饭后散步

怀孕期间如果可以养成少食多餐的习惯,也是对控制体重非常有益的。

同时,还可以把吃晚餐的时间提前一个小时,吃过晚餐后稍微休息下即可以外出散步30~45分钟,既可以消耗一定热量,适量运动还可以帮助自然分娩。 

5、每天坚持称量体重,随时调整

买一只电子称,每天进行准确地称量,也可以非常有效地控制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