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准妈妈,远离孕产期抑郁

温馨提示:

喝水时,如果在水中加一样东西,有助排光体内毒素,外表年轻10岁。具体加什么,关注微信公众号 39健康网 (长按可复制),回复 排毒 了解详情。

2016年10月10日是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约有超过4.5亿精神健康障碍患者,其中四分之三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在世界范围内,每40秒就有一人死于自杀。

10月9日,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下,美国补钙专家迪巧品牌发起了“关爱母婴健康、关注产后抑郁”暨《预防及应对产后抑郁指导手册》发布仪式,通过科学正确的预防及应对办法,帮助围产期抑郁人群走出阴霾,恢复健康。

产后抑郁高发于产期

据了解,围产期抑郁是指在妊娠期间或产后4周内发生的抑郁症,包括孕期抑郁和产后抑郁。在我国,孕期抑郁和产后抑郁的患病率分别高达12%和14.7%。

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抑郁症病房主任陈林说,围产期抑郁在女性产后发作的风险远大于孕期,4.6%在孕期发作,30%在产后发作;产后1个月内的抑郁症发病率是非分娩女性的3倍;既往有产后抑郁史,再次分娩后产后抑郁患病率高达20%~40%。

北京陆军总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肖利军教授总结出了“社会四公子”的概念,即婚姻、事件、支持和经济。其中,婚姻冲突或婚姻关系恶化会显著增加产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是发生产后抑郁症的最大危险因素;低收入、经济困难、母亲职业较低的社会状态等是围产期抑郁发生的危险因素。

筛查时间要放宽到产后6个月

陈林主任说,围产期抑郁的关键症状是:情感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导致劳累感增加和活动减少的精力降低,诊断时至少应包括上述三个症状中的两个。需要注意的是,孕产妇从怀孕到产后的全过程都应注意筛查抑郁症,有危险因素的孕产期女性每次产检访视都要注意。临床实践中,许多专业医生及机构都建议将对产妇的观察时间放宽到产后6个月,甚至1~2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守护童年项目办主任白亚琴表示,孕产抑郁的后果严重,不仅 母亲的精神和生活质量受到直接损害,而且对婴幼儿生长发育也将产生长远的消极影响。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产后女性能够从中获益,避免产后抑郁发生率的增加,给她们创造一个更优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