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裤会毁灭地球未来和人类健康?

这两天,小九的朋友圈被一篇名为《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灭我们的未来》的文章刷屏了。

点进去一看,诸如“牛仔裤几乎就是由水制成的,从棉田到棉布再到洗衣机,一条牛仔裤一生之中居然需要耗费3480升水”等描述,简直要把网友吓die,为环保计,不少转发的朋友表示坚决不穿牛仔裤了,或者要穿也要穿原色。

关于文章中引用到的一系列数据,由于小九不是专业人士,就不献丑多作评论了。不过,这篇文章也让我们看到,牛仔裤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阳光、完美,时尚的背后还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其中甚至还包括健康隐患。

所有牛仔裤的通病:甲醛

通常,牛仔裤制作过程中,为了增强抗皱性和使固色更好,使用甲醛在所难免。但是由于牛仔裤生产并没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因此甲醛超标是十分常见的,特别是新塘那些小厂子生产的廉价牛仔裤。

颜色深浅不一的牛仔衣裤在漂白、染洗的过程中也可能使用含甲醛的物质。而拥有这些特质的牛仔裤往往是很多女生优先考虑购买的。

甲醛的危害无孔不入,它不仅会对皮肤粘膜造成刺激,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坏死,而且吸入高浓度甲醛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更为严重的是它还具有致突变作用,可引起鼻咽肿瘤、新生儿畸形、男性不育等等。甲醛是明确的致癌物,长期穿着甲醛超标的牛仔裤还会患上癌症。

砂洗牛仔裤:矽肺

砂洗是一种用来让牛仔裤和其他服装看上去有一定褪色效果和陈旧感的工业技术。它需要在牛仔布料上施加高压后用火烘烤二氧化硅的微小颗粒才能达到上述效果。然而,若人体吸入大量硅尘,就会受到矽肺病的威胁。矽肺患者一般在早期可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如果缺乏定期体检的习惯,很容易造成漏诊、延误病情。

如果有如下表现的就可能是患有矽肺病,应当及时去医院就诊:

1. 咳嗽、咯痰 由于粉尘刺激和呼吸道炎症而咳嗽;

2. 胸痛  40%-60%患者有针刺样胸痛。多位于前胸中上部的一侧或两侧,与呼吸、体位及劳动无关,常在阴雨天和气候多变时出现。

3. 胸闷、气急、头昏、乏力、心悸、胃纳减退等症状。

  紧身牛仔裤的大麻烦

  一、坐骨神经痛

你曾经出现过“感觉异常性股痛”吗?其症状表现为不明原因的大腿刺痛、麻木。如果你每周有4天以上都穿着紧身牛仔裤,那我们有理由怀疑这是牛仔裤带来的麻烦。

牛仔裤过紧,会挤压坐骨神经,影响血液循环,从而引起感觉异常。如果已经出现了这种异常疼痛,就千万不要再穿了。

二、血液循环不良

牛仔裤穿得过紧,对身体是一种束缚,下肢的动脉血液一旦循环不畅,就会造成经脉不通,血液回流不足,容易引发冻疮、脚底冰凉、腿麻、腿软、行走困难等症状。

去年有新闻报道,澳大利亚一名35岁的女性在穿紧身牛仔裤蹲着干活时,跌倒在地上几个小时爬不起来。被出租车送到医院时,她的双腿高度水肿,医生不得不用剪子把牛仔裤剪开才脱掉裤子。医生检查后表示:由于紧身的牛仔裤和长时间蹲着,这名女性的下肢肌肉缺血,神经受压,最终引起肌肉坏死溶解,神经受损。

三、影响男性生育能力

睾丸制造精子的最适宜温度为36度左右,人的体温只要接近40度,就会影响精子的生成及其活力。经测试,穿牛仔裤后裤裆的温度正好临界这个温度范围,尤其是夏季,本来就是高温天气,再裹上厚厚的一层牛仔裤,对精子来说简直就是灾难。

河南省计划生育研究所等单位于1984年设计的“男用避孕裤”就是本着这种原理进行设计的,经125名青壮年男子试用,穿上避孕裤35~42天,精液内的精子数就可降到零或不育水平,可见穿牛仔裤穿得不当确实会影响生育。

  四、阴道炎尿路感染

“穿着紧身衣物(包括牛仔裤)”被认为是女性生殖道白色念珠感染的因素之一。资料显示,穿过的衣物上每平方厘米有100——1000000 cfu(菌落形成单位)的微生物,虽然绝大部分是无害的,却也不乏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杆菌这些致病菌的存在。

牛仔裤通常都是厚厚的一层,透气性很差,很多人怕把牛仔裤洗变型,基本上都是穿上好几周才洗一次。在这种“不卫生”的情况下,病原菌会大量繁殖,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因此更加容易患上尿路感染和阴道炎。

阴道炎可不是闹着玩的,治疗起来比较麻烦又十分容易复发。如果你特别喜欢穿牛仔裤,建议一定要经常晾晒,紫外线是很好的杀菌剂。

  牛仔裤怎样穿才健康

1. 合身的才是最好的。

选牛仔裤时最好先试穿,穿好后,首先膝盖往前胸抬一下,看是否舒适;然后下蹲,如果臀部露出大半或腹部出现三条以上横肉说明该牛仔裤的裤腰太低或尺码太小;最后穿着新牛仔裤走一走,如果10分钟后裤子还是紧勒你的跨部,最好放弃它。

2. 定期清洗消毒。

不要因为怕牛仔裤变形就不清洗消毒,牛仔裤的卫生状况直接关系着我们的私处健康,所以牛仔裤一定要定期清洗消毒,清洗消毒后要充分晾晒再穿。

市面上有很多消毒剂也可以使用,但应当注意的是避免使用含有漂白成分的洗涤产品,这样才能保证牛仔裤不退色。

3.新买的牛仔裤要多“过水”几次。

因为甲醛溶于水,通过这个方法可以使大多数的甲醛脱离,然后放置于阴凉通风的地方风干。

4.不要贪便宜。

尽量不要选择地摊货,要购买质量有保证和信誉较好的品牌牛仔裤。买的时候,可以先闻一闻味道,如果牛仔裤上面的印花图案较硬或带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有甲醛残留,最好不要买,也最好不要买漂白过的牛仔裤。

5. 不要只穿牛仔裤。

不要一年四季都穿牛仔裤,更不要来来回回就只穿一条牛仔裤。

6. 来例假时别穿紧身牛仔裤。

腹部得不到保暖,经期就会“很难过”。如果你是寒性体质或者痛经症状特别明显的话,最好就不要穿着低腰牛仔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