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标准化治疗中不存在“免疫治疗”

乳腺癌标准化治疗中不存在“免疫治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本文指导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主任、乳腺科学科带头人廖宁教授

  乳腺癌可以进行“免疫治疗”吗?

  目前尚没有标准可依

近几日,21岁青年魏则西患滑膜肉瘤去世备受关注,其生前求医过程中接受了花费不菲的“免疫疗法”的治疗。这种疗法,至少在乳腺癌领域完全行不通,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主任、乳腺科学科带头人廖宁教授表示:“在乳腺癌这种已经有标准化治疗的病种里,仍有很多患者被忽悠,一些病人之前都在做'免疫治疗',发现没有效果才来就诊,这是不正常的。在乳腺癌治疗领域,所有指南中均没有关于免疫治疗的标准,临床医生要敢于批评反对不正常的诊疗现象。”

在批判错误的现象、方法时,廖宁教授坦言,医生应该去做的重要事情包括:一是对医生自身的教育,教育三甲医院乳腺科医生熟悉并按照指南操作,进行患者诊疗;二是帮助病人及家属清醒过来,不是靠网络搜索,而是通过指南看医生是否给到了最佳治疗,保证患者知情权,进而帮助病人了解病情、对抗疾病。

  30岁就可以做钼靶筛查乳腺癌?

  起码要到40岁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确诊乳腺癌病例占全球12.2%,新发病率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而北上广等大城市更是乳腺癌的重灾区。针对进行乳腺癌钼靶筛查,美国预防服务专家组建议50岁以上女性可以进行筛查,美国癌症学会建议筛查年龄为40岁以上。

对此,廖宁教授指出:“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不负责任的宣传,称女性30岁就应开始做钼靶筛查。而亚洲女性乳房很薄,脂肪含量相对较少,钼靶射线会被肺和乳腺吸收,过早进行筛查反而会累积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在尚无中国人群筛查数据时,建议至少应到40岁以上再接受钼靶筛查。”此外,廖宁教授补充说道:“对于亚洲年轻人来讲,最好的乳房检查方法是B超,但由于临床医生操作技术不一致,B超检查不能作为筛查项目;而红外线不透光也不可行,核磁共振虽是最好的方法,但目前检查费用太高”。

  乳腺癌是否可以治愈?

  可达到临床治愈

廖宁教授说,对于早期乳腺癌患者而言,治疗目标是最大可能达到临床治愈。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患者实现10年无病生存定义为临床治愈。而与早期乳腺癌患者不同,对于晚期乳腺癌患者而言,治疗目标主要为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中国6%-10%患者诊断时即为晚期乳腺癌,接受辅助治疗的早期患者中30%-40%会发展为晚期乳腺癌,晚期患者自确诊后的中位生存期为2-3年,仅5%-10%患者生存率超过5年。

基于晚期乳腺癌“慢性病”和“维持化疗”的理念,临床上提出与“慢性病”治疗目标更为一致的治疗模式,即“晚期乳腺癌全程管理治疗模式”,对于适合化疗的患者,晚期乳腺癌一线化疗6-8周期治疗有效达到疾病控制后,采取有效维持治疗,延缓复发,取代原有“停止化疗,等待复发”的治疗模式,使用“细水长流”的治疗策略,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治疗目的。

最后,廖宁教授指出:“提升乳腺癌规范化诊疗水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除了希望提升医疗服务的整体水平外,加强医患有效沟通也很重要,同时她也建议广大女性更应该提高乳腺癌防范意识,每年进行一次乳腺体检,日常如果发现乳头出血、或者乳头中有棕色或者黑色液体流出、洗澡的时候发现乳房出现不对称凹陷等情况,就要及时看乳腺专科医生排查是否患上乳腺癌,早发现早治愈,因为一期乳腺癌患者五年的生存率可达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