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解暑吃西瓜 女性要适量

炎炎夏季到来,很多女性都喜欢吃西瓜来降温防暑,在空调房里一边吃西瓜一边看电视可谓是一大享受。西瓜既清热解暑,又除烦止渴,是一种最富有营养、最纯净、食用最安全的食品。然而,西瓜虽好,却不可多吃,一旦过量反而会带来一堆坏处,小编提醒女性,吃西瓜要适量,切忌多吃损健康。

  1、体内血糖升高

西瓜含糖量平均为5.8%,营养学上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来表示你吃了某种食物后,引起多大的血糖反应。GI值大于75为高GI食物。如果葡萄糖GI值是100,西瓜就是72,属于中等GI食物。它比夏天常见的苹果、桃子、李子、葡萄等水果都要高。

  2、孕妇和产妇要少吃西瓜

孕期女性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对血糖的稳定作用下降,如果西瓜吃太多,摄入过量糖分,会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浓度过高,对健康不利。此外,产妇在刚生产完之后,体质比较虚弱,西瓜性寒,中医认为多吃西瓜会因过寒而损伤脾胃。

  3、急性心力衰竭

肾功能不全者短时间内大量吃西瓜,使体内水分增多,超过人体的生理容量。而肾功能不全者,其肾脏对水的调节能力大大降低,对进入体内过多的水分,不能调节及排出体外,致血容量急剧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4、伤害女性子宫

女性体质本属阴,经常吃西瓜等寒凉食物会加剧阳气的泄漏,导致寒邪内生,侵害我们的子宫。作为寒凉食物不单单只西瓜,也不是单指冰冻食物,而是本来就属于寒性的食物,如西瓜、雪梨、冰糖、苦瓜等。

  5、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

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际,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里热的药物,会引邪入里,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不过,当感冒加重出现了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症时,在正常用药的同时,可吃些西瓜,有助于感冒的痊愈。

  6、影响女性月经

女人经常吃西瓜的危害严重时会引起血管收缩,导致来月经的时候加重痛经,甚至会影响月经的流量,出现闭经或者经量减少等月经不调等现象。因为西瓜本来就是一种性质寒凉的水果,所以才具有清热解暑的作用。女性月经期间本需要保暖,加重食用冰镇西瓜,会让痛经加剧和月经不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