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从古至今女人都长寿?

  人类中的超级百岁老人(即年龄超过110岁的人)至少都会有一个共同点,即超过95%的百岁老人都是女性,科学家们通过长期研究观察当人们衰老时不同性别之间个体的差异,但研究者目前并不清楚为何女性会活的更久一些。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Stem Cell上的一篇研究报道中,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干细胞的行为和性别差异进行研究,揭示了男性和女性随着机体老化而表现出的再生能力下降的差异,相关研究或为解释雌激素和睾酮调节修饰个体寿命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希望。

  我们都知道雌激素对雌性小鼠机体的干细胞群体具有直接的作用,其可以增加血液干细胞的数量,这在个体怀孕期间非常有帮助;同时雌激素又可以增强处于发情期小鼠大脑肝细胞再生的能力;这些改变是否对个体的寿命有直接影响目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而近来有研究发现雌激素补充剂可以增加雄性小鼠的寿命,相比未去势的雄性个体而言,雌激素补充剂可以使得去势的雄性个体寿命延长14年。

  研究者表示,后期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来理解在不同性别之间遗传因素影响干细胞老化的分子机理,当前研究者发现,敲除小鼠机体不同基因的表达会增加某一性别个体的长寿效应,而对另一性别并无影响,而在配对研究中研究者发现雄性个体相比雌性个体具有较短的端粒,端粒较短就意味着细胞寿命较短。

  于是研究者推测,似乎性别在决定个体寿命和健康寿命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且性别引发的效应或许对个体寿命和健康寿命并不等同;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可以改善机体老化及维持机体干细胞再生的方法,而本文研究中研究者强调到,我们或许不应该忘掉最有效的一个老化调节修饰子:那就是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