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肌肤保养 三种“降火”对策!

今年入秋之后,天气时冷时热,越加不稳定,皮肤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也浮出水面,干燥缺水、敏感易痒是最常见的情况,秋季的肌肤状况和夏季积攒的问题有最直接的联系,降低夏季堆积的“火气”,先清后补,才能调整到最佳肌肤状态。

持续的炎热还未退去,我们经常用“上火”来形容肌肤的状态,表现在外,可以概括为出油量大、皮肤粗糙、毛孔粗大、痘痘横生等状况。如何界定“上火”?主要是人体受到内外因素的刺激,正常机能失调,部分器官出现了红、肿、热、痛等现象,心情失去平和,变得烦躁易怒。

从中医的角度解释,“火”分为“实火”和“虚火”。“实火”指的是集体活动过于亢奋,代谢废物产生太多导致排泄不畅,人经常伴有头痛、眼红、便秘、容易流鼻血、皮肤油腻、长出脓包型的痘痘、口气重、爱出汗等现象。调节“实火”,可以通过“泻火”的方法,如适当食用寒凉的食物,如苦瓜、西瓜、绿豆,配合中医的拔罐、重刮痧、针灸等疗法,可以帮助改善。而“虚火”指的是精神损耗太大、营养不良、新陈代谢过慢、机体免疫和自身修复能力下降,有反复溃疡、皮肤干燥但长闷痘、出冷汗、心悸不安、身体潮热却又乏力等现象。“虚火”可以通过滋阴的方法,如食用梨、荸荠、枇杷、银耳、百合,配合按摩、轻刮痧等方法来调理。

为什么会上火?可以从内外因素来解释,外因包括天气炎热,缺水,身体无法及时散热,体温升高而上火;而内因包括压力过大,熬夜,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健康,辛辣肥厚的食物摄入过多,造成了器官代谢失常。而皮肤“上火”的主要原因,则是内在生火引起的,大部分情况是“实火”和“虚火”的叠加表现。

三种上火的肌肤预防

1. 脾胃湿热的上火

皮肤问题:粗糙油腻,易长密集分布的痤疮,皮肤呈橘皮样

身体问题:口气重、牙龈肿痛、食欲失常、腹胀便秘

脾胃上火多因饮食不加节制,常食用高糖高油,辛辣而过烫的食物,造成了消化不良,所以不妨从调节饮食开始。轻微的脾胃积热时,可能总感到吃不饱,这时候应该吃些消食的食物,如西红柿、枇杷。而绿豆、薏米、山药、风靡、核桃仁都有清胃利湿的作用,可以适当食用。

在护理产品的挑选上,应选择控油收敛的产品,无油质地或者加速循环代谢、改善浮肿的产品最好。另外,温和有效的清洁也很重要,有助改善痘痘。

2.肺部燥热的上火

皮肤问题:干燥晦暗,嘴唇起皮,容易敏感

身体问题:口干舌燥,嗓子痛,干咳

夏日累积的燥热和城市空气的严重污染,最易伤肺。

“宁早起,不熬夜”是避免上火的诀窍,饮食方面,青橄榄、罗汉果、胖大海、金银花、麦冬都有清肺热的作用,可用来泡茶;还可适量使用冬瓜、鲜藕、丝瓜等时令蔬菜,木耳可吸收肺部的不良杂质,生活在污染环境中的人不妨多吃,梨、猪肝汤也有去肺火的作用。

护理产品应选择抗敏保湿类的,各种可能削弱表皮屏障功能的,如果酸焕肤、磨砂等,最好避免。

3. 心火血热的上火

皮肤问题:发红灼热,口角易长溃疡

身体问题:烦躁不安、失眠多梦

心主神,在心的调解下,五脏六腑协调平衡,形成“神气”,是一切美容保养的基础。生活节奏过于紧张的情况下易产生“心火旺”的情况。

心火长期不调理,会出现低热、失眠盗汗、狂躁暴怒,这时需及时就医。情绪的管理也很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不是“灭火”的好办法。百合、银耳、莲心、粳米、红豆都有清心养颜的作用,可炖汤或熬粥服用;药房非常方便买到的麦冬、五味子,可泡茶饮用。另外还要注意切忌寒凉的食物,相反,可稍吃辛味食物,有利散气解郁。

护肤产品应选择舒缓补水类,胸闷气急时,敷一个香薰面膜,或者用清凉水润的啫喱帮皮肤降温,火烧的情绪应能缓解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