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为什么容易缺钙?

  常有些孕妇有腿脚抽筋的症状,这是缺钙的表现。孕妇为什么容易缺钙呢 ?孕妇缺钙的原因如下:

  首先,孕妇摄取的钙除了满足妈妈自身代谢的需要以外,还要提供维持胎儿正常发育所需的钙质。在妊娠早期(0-3个月),妈妈每天向胎儿提供的钙从0增加到50毫克,妊娠中期则要增加到150毫克,到了妊娠晚期是孩子蓄积骨量最多的时期,需要妈妈每天提供150-450毫克的钙,平均每天约350毫克。孩子满月时,体内含钙量为25-30克,这些钙质全部来自于妈妈的母体。
  

  其次,由于孕期母体的血容量增加,使母体血钙浓度相对下降,在母体自身调节功能的作用下骨骼中的钙质会不断溶出以保证血钙浓度的稳定;
  

  第三,由于孕期母体肾小球滤过率的增加会导致尿钙排泄增多。

  综上所述,孕妇作为特殊人群,比正常人需要的钙更多(正常人每天需要800毫克钙元素,而孕妇每天需要1000-1200毫克钙元素),因此如果孕期不注意钙的补充就很容易出现缺钙的各种症状。